三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预判 但未改变平稳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11:49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第三季度同比增长6.9%,环比增长1.8%。这一增速略低于前期预判,但并未改变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预计四季度和明年经济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 

——三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判 但回落幅度不大

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9%,低于上半年7%的增长速度,与年中之时不少专家的下半年将增长更佳预判有所出入,但仍在预期之中。0.1个百分点的小幅回落,主要源于国际和国内经济金融新局势。 

从国际层面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已经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0.2-0.3个百分点。同时,这一期间美国的加息预期影响进一步强化,引发世界大宗商品价格、股市、汇市动荡,许多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这种局面加大了我国出口的压力。第三季度我国出口同比下降5.6%,降幅比二季度扩大2.6个百分点,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下行压力加大。

从国内层面看,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在去产能。数据显示,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前三季度产量分别下降2.1%、4.7%,传统产业去产能必然在短期之内对工业增长产生压力。与此同时,国内“三期叠加”影响的波及范围超过了预判,延续到了产能过剩行业的下游产业和前期增长较快的汽车、手机等非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以及一些服务业领域。受到预期的影响,国内投资意愿也减弱,尤其在房地产领域。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上半年回落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世界经济总体上呈现低增长、低利率、不平衡、振荡加剧的特点,国内结构调整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两个层面的因素叠加,是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 

——总体平稳基本面未变 稳中有进、向好态势未改 

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未及预期,但是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增长放缓是一个健康的过程。

6.9%的经济增速仍然在7%左右的合理区间内。并且,就业指标表现突出,前三季度已经超额完成新增就业全年计划,25-60岁就业人员调查失业率也呈现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前三季度同比上涨1.4%;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实际增速高于GDP增速0.8个百分点;国际收支虽然顺差扩大,但占GDP比重仍在3%以内。这些指标表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仍然平稳。

平稳中有进、向好态势主要表现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4%,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由原来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在需求侧,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此外,产业结构升级正在加快,在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1-9月,网上零售额增长约为3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为10.4%,高出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我国经济在增速换挡的同时,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也在有序推进,经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的总体大势没有变化。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高杲表示,“经济增速的变化是表象,经济增长动力和发展方式的转型才是实质。”

——未来走势:上行有压力 下行有支撑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关键时期,传统产业所占比重相对较大,在此时期可能感受到经济下行的压力明显,加之国际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进一步决定了经济上行不易。但是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新阶段已与压力形成了新的均衡。盛来运表示,无论是四季度还是明年,预计我国经济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运行的态势。

在未来一段时期,国际格局分化调整的局势不会改变,外部需求不可预期性偏高。国内结构调整的过程也会渐次暴露多年积累的矛盾,诸如政府债务、人口代际转换、就业托底,尤其是顾及现有产业结构对于就业的粘性,我国经济调整的步伐不能太快,较为合适的方法是采取“时间换空间”,这就决定了经济上行面临压力。

但是我国经济的下行空间也不大。近五年时间的经济调整,已经使增长速度向潜在增长率收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的GDP增速是经济增长潜力可以达到的速度。目前来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支撑力比较强:工业化和城镇化仍有很大空间,尤其是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与新技术结合会创造出新的增长动力;中西部地区仍然具有后发优势;消费结构升级势不可挡;改革红利和创新红利进一步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将推动新经济、新产品、新业态形成“咄咄逼人”的新动力。

高杲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仍然较多,四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回升,全年完成经济发展目标可以实现。”

盛来运表示,随着经济潜力继续发挥、新动力成长、改革继续推进、创新步伐加快,经济平稳运行的支撑力会对冲下行压力,预计我国经济在四季度和今后一个时期会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记者 张欢、郭洪海)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