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减税为“双创”插上翅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2 11:1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旧动能与新动能正在切换,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如何增添经济的新活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条大道。那如何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降费减税也是一条大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决定在全国推广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进结构调整,助力创业创新。这些政策无疑给正处在风口的创业创新插上翅膀。

一段时间以来,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际,企业对于税费的负担都会被频频提及。与此同时,国家财政收入和支出的负相关也凸显出来,比如9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4%,财政支出同比增长26.9%。要是按照这种增速组合持续下去,财政结余恐怕很快就会耗光。所以,一方面财政收入需要有保障,否则民生保障将面临断供;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降低税费负担,度过时艰。

正因为两难,国务院这次选择定向结构性减税,这不算是普惠性质的减税方案,主要是为了拉动有效投资、推动“双创”、促进产业升级。但是,就效果而言,它又具有普惠的属性,因为释放了创业创新的活力,让这些舍得研发投入的企业轻装上阵,最终会让全社会受益。

与此同时,为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上述会议还决定,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分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广到全国。国务院如此部署,也是充分考虑到把资源优化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好钢用到刀刃上。这两大举措给创业创新企业送上一份大礼包,多年后的中国也将收获这些企业回馈的累累果实。

对创新创业的偏爱,并不意味着其他企业面对困难时,国务院就袖手旁观。其实,今年以来,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情况下,依然较大幅度地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力度。10月1日起,还将进一步扩大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的范围。

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减税486亿元,按照更大力度的减税政策,国家给小微企业的让利肯定超过1000亿。看起来,这可能会让财政收入减少,但只要这些小微企业能够存续下去,甚至茁壮成长,今天少收的1000亿,来年可能会有翻倍的贡献,更不要说其在就业等方面的巨大社会效益。

当前中国不少企业确实面临成本增加、利润减少的压力,尤其是在东部沿海地区,一些企业面临用地成本急剧升高,商务成本增加,人力成本也水涨船高,而在需求端则相对疲软,外需短期内难以改善,国内市场也不易扩张,价格竞争不断逼近成本。正因如此,降费减税对这些企业来说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能够让它们坚持下去,最终实现转型升级。

就目前看来,综合运用税收优惠、财政奖补、创投基金、政府采购等政策手段,已经形成了政策组合拳,对于创业创新领域有着较明显的带动效果。当然,进一步降税减负的空间其实还是有的,政府还可以采取更多手段帮助企业度过当前的困难期。对于企业和社会而言,创业创新的价值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突显。我们相信,只要这些举措能够延续下去,中国经济会重回持续健康发展的大道。(作者 田享华)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