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要成为产业升级的“轻骑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8 15:4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针对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的议题讨论。其中,“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让业界普遍关注。这项好政策靴子落地还没到一个月,就在10月26日,北京新一轮摇号揭晓,此轮新能源车指标就无需摇号,全部直接配置。而北京市对中央政府顶层政策的有力落实和呼应也让人称赞不已。

  北京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新能源汽车政策,在于它深谙此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所在。而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顶层设计者着墨较多的新型领域。在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都有点题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管是从治理机动车尾气,还是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契机,新能源汽车都以绿色环保、蓝海产业的形象,时时扮演着政府转型升级的“开路先锋”。

    而今年下半年关于新能源的政策出台更堪称密集。从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到9月29号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中央政府政策叠加推进的效益明显。接着,10月9日国办发73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更是以丰富体系的切入点,来把新能源汽车推向了市场发展的纵深之地。

  我国整体的汽车行业都属于追赶者,相对地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推广,也都处于后来赶上的阶段。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完善的法律法规建设、设立专项资金促进新技术研发、税收优惠政策补贴消费者等都是利好的“组合拳”。我国也亦步亦趋地在借鉴经验和对接市场中完成对新能源汽车的“扶上马,走一程”。

  当然,和国外推动新能源电动车的“能源危机”背景不同,现阶段,能源价格持续低迷,页岩气革命又方兴未艾,因此,消费者和生产厂家在主观上更容易偏向于汽柴油轿车的选择。这给新能源推动带来了不小阻力。同时,技术障碍、部门利益、地方保护等诸多原因也横亘其中。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事关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以及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就多个维度来看,不遗余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并形成长效机制,依然是当前要务。

  从市场上对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消化来看,大都是向好态势。除了北京对新能源车指标无需摇号外,上海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已到达到区政府级,广州则下了400辆纯电动公交客车的订单,深圳市年底将建成充电桩近24000个……从多方来看,新能源汽车正在从小众的偏冷,逐步发展成多点开花的局面。对于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项攻坚领域,新能源汽车也将以“轻骑兵”姿态助力改革者的前行。(谢伟锋)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