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政策新思路:从“机构为补充”到“机构为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20:2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从“机构为补充”到“机构为支撑” 折射我国养老政策新思路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朱基钗)“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3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对我国养老政策方向这样定位。

    对比“十二五”规划纲要,规划建议对机构养老在整个养老服务体系中的定位有了重要变化。

    “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从“机构为补充”到“机构为支撑”,一词之变折射出“十三五”乃至更长的未来时期,我国养老政策的新思路。

    对此,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这一调整适合国情,符合中国人居家养老的文化传统,适应了中国未来养老的新方向。同时,从国家对养老服务财政投入、资源利用的角度来说也是最优选择。

    “养老机构应该是老年人的最后一道选择。”吴玉韶说,在养老服务体系中,机构养老只能作为一种补充,特别是对于高龄、失能、“三无”等特殊老人群体起到托底作用。

    “十二五”期间,我国机构养老快速发展。民政部数据显示,全国社会养老服务床位数达从2011年的315万张,快速增长到截至今年9月底的594.8万张,翻了近一番。与此同时,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居家和社区养老的政策。

    “中国人的家庭观念特别强,这样的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决定了,愿意在机构养老的还是少数,绝大多数要靠家庭养老与社区养老相结合。”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认为,解决“中国式养老”难题,必须有中国式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