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干“十三五”凝聚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5:1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李克强总理围绕着“十三五”目标完成以及中国经济建设,都做了详细阐述和方向指明。以点带面、纲举目张,在政策制定者看来,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夯实基础,四方声音和八方力量都不能缺席或掉队。倾听来自市场和企业的声音,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继而为实干“十三五”凝聚力量,这是此次经济形势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的用意之一。

  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谈到“十三五”的核心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上下同欲的共识和决心。不过,在目标达成之前,依然要面对当下世界经济短期难以走出低迷、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日渐突出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拦路虎”。

  客观分析,中国经济形势依然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这使得中国经济的信心会坚定不移地保持下去。这自信并非是来源于盲目,而是仍然居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和在10万亿美元的高基数之上实现的经济增长速度所支持。同时,国内就业形势稳定,民生不断改善,这也给了经济发展的持续性推动力。

  “用好积极财政政策空间”,李克强总理还在会上谈到这关键一点。这也是总理在短时间内两次谈到此概念。上一次是在中央党校所作的经济公开课上。就国内形势而言,财政政策的余量还是有腾挪空间存在。譬如盘活存量财政资金。个别地方基层官员因为政府改革和反腐工作而导致不敢作为,这让很多资金还在账面上睡大觉。对此,政府已开始用“猛推一掌”来督查基层保持作为。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方评估也在积极参与其中。

  此外,我国政府财政赤字率与债务率在世界范围看并不算高。欧盟提出的财政赤字率理想状况为3%,我国今年赤字率最多不超过2.4%。从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还有很大的利用空间。而就债务率来说,我国为56%,美国为100%,日本为250%。从数据上可以判断,我国在这方面是在可控的掌握范围之内。因此,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还有空间。而上月的央行“双降”也正是印证了此种观点。

  “要把创新摆在国家战略的核心位置”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用了有分量的词汇来形容创新的重要意义。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是摆在第一位的。创新,不仅是驱动发展战略,还是“双创”引擎中的重要一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更是需要它的助推。而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是在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和人才红利,继而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发挥出来,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共同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有这样一番发展寄语。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中华民族的中国之梦,伟大梦想的照进,宏伟蓝图的擘画,都需要举全国之力、凝全民之心。要达成这种夙愿,就当如李克强总理所言“统筹施策、改革攻坚、真抓实干!”(谢伟锋)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