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将深化中国东盟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15:1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东盟十国领导人22日签署了《吉隆坡宣言》,宣布东盟共同体于12月31日正式成立。这将是亚洲地区第一个次区域共同体。随着东盟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东盟共同体由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三部分组成。东盟经济共同体是其中一个重要支柱且建设难度相对较低。据悉,在《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中列出的506项优先措施中,已有463项得到落实,完成率达到91.5%。

中国与东盟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以来,我国已跃居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来源地。201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比1991年增长了70多倍。今年前10个月,双方贸易额达3792亿美元,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将达1万亿美元。随着东盟共同体建成和各项措施落实,东盟区域内关税水平大幅降低,非关税壁垒也在逐步缩减,贸易便利程度和商品流通自由度显著提升。

在经贸合作方面,东盟共同体建成将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关系提供契机。东盟经济共同体旨在建成一个有竞争力、发展平衡并与国际接轨的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这有利于中国在更高水平上与东盟开展经贸合作,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

从产业合作角度,中国有着雄厚的资金和技术能力,而东盟正加快一体化进程,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有着强烈的需求,双方合作理念契合,经济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比如中国的电力、制造业等在东盟国家拥有广阔市场。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中国企业在东盟面对的将是覆盖6.2亿人口、接近3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市场,投资将更加便利。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银行的支持与推动下,中国东盟产业投资将会迎来新一轮增长。

在金融合作领域,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商贸活动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均已成立人民币清算行。马来西亚最大银行马来亚银行投行部门负责人章荣泉说,东盟-中国贸易有望继续显著增长,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双方的贸易、投资和金融活动。中国已经是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最主要贸易伙伴,人民币的使用有望进一步推动区域金融和经济一体化。

“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动力。专家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海陆空互联互通建设可以起到补充作用,有助于提高东盟物流水平,从而加快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国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倡议,对改善区域互联互通发挥了建设性作用,通过连接中国和东盟以及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海上丝绸之路有望为海上贸易、赈灾、搜救、海洋旅游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创造互利共赢的机会。

另外,中国东盟合作机制性框架日益完善。11月22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东盟十国部长分别代表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政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双方已实质性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中、泰、缅、老、越、柬六国11月12日在云南景洪宣布正式建立澜湄合作机制,将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三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全面对接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11月21日,中国和东盟签署文件确定提升双方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定。明年,中国-东盟对话关系还将迎来25周年。可以预见,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将给中国和东盟合作带来巨大机遇,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再上台阶。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利平认为,东盟共同体的成立朝着东亚共同体的建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必将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全方位升级中国东盟合作,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新华社 邵海军、张倩)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