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峰会是造福地区各国人民的起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3 21:4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2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东盟十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东盟十国部长分别代表中国政府与东盟十国政府,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自贸区,自2010年全面建成后,就有力地促进了双边的经贸关系,展现了发展中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模式。这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数据为证。目前,双方的经济总量已接近13万亿美元,占亚洲近60%,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经贸投资合作,也正日益密切,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格局。

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峰会,有着极大的现实价值,其陈述了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国方面的发展思路,为双边合作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思路。李克强强调,东亚峰会应坚持发展和安全的“双轮驱动”、筑牢经济、安全、人文三大支柱,目的是把东亚打造成稳定世界的增长极。这样的发展思路,既宏大又民生,既目标高远又贴近实际。对于双边更好地厘清发展思路,有着重大意义。

  为了取得更好的突破,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接受了新华社的采访,透露《议定书》对当前发展思路的一些升级与突破,比如,升级原产地规则和贸易便利化措施,进一步促进双边货物贸易发展;再比如,各国作出了更高水平的承诺,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自由化水平……这些,都能更好地促进中国—东盟发展。

  除此之外,《议定书》的涵盖内容,也比之前更加广阔,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是对原有协定的丰富、完善和补充,体现了双方深化和拓展经贸关系的共同愿望和现实需求。可以说,《议定书》的签署,将为双方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助力,进而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最终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东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结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只要我们秉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有效管控分歧,就能使东亚合作保持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诚如斯言!东亚利益共同体,无疑是中国——东盟合作的最终落脚点。(杨燕明)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