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妙喻中马合作:“近水楼台先得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0:06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称,2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出席经贸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李克强说,我昨天在马六甲参观郑和水井,上面刻有月亮图案,这代表着“近水楼台先得月”,中马是隔海相望的邻居,完全可以更好互利合作,相信中国未来发展和巨大内需可以为马带来更多商机。

    总理的妙喻赢得现场长时间热烈掌声。

    李克强还表示,马来西亚的“娘惹菜”,融合了中华美食和马来当地的风味,是中马深度交融的历史写照。中国愿向马来西亚敞开更大的开放之门,双方要提升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共同烹制出色香味俱佳的务实合作“大餐”。

    据新华社报道,当天上午,李克强还在吉隆坡下榻饭店会见马来西亚经济工商界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流。

    李克强说,中马传统友谊深厚,政治关系良好,人文交往密切,经贸往来与相互投资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的前列。昨天,中国与东盟10国共同签署结束自贸区升级谈判的成果文件,标志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马来西亚工商界抓住机遇,为推动中马政治、经济、文化“三位一体”关系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李克强指出,中马发展战略相契合,中国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激发全体民众的创造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这既需要大企业发挥旗舰作用,也需要中小企业千帆竞发。中马可以在中小企业合作上搭建平台。中方愿同马方一起稳定金融市场,为双向投融资提供便利和稳定预期,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与会马方经济工商界人士表示,马中一家亲。两国密切互利的经济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马工商界乐见中国经济发展,支持并愿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马发展战略对接。期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早日达成。

    中马之间是传统的贸易伙伴,目前双边年贸易额已达到千亿美元级别。中国连续七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马贸易已占中国东盟贸易的五分之一。双方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农林渔业等合作基础坚实,高科技合作更是“上天下海”,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带动了地区的发展繁荣。

    目前,马来西亚正在积极参与并落实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共同发展机会。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11月17日报道,马交通部长廖中莱指出,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东盟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的经济合作前景备受瞩目,马政府更放眼成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联盟,以全面落实此倡议。

    廖中莱说,马具有扎实的条件,与此倡议对接,如马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这包括对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海港、铁路和公路等基础建设发展不成问题。他表示,政府和中国企业投资发展关丹港口,通过注资进行挖深港口等工程,来提升国内港口设备,说明马已做好准备落实此倡议。(重华)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