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以“1+6”为依托,中东欧合作步入快车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6 17:2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讲话中,李克强提出“1+6”合作框架,即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的一个目标和包括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等在内的六大重点,获16国一致支持。

  今年是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16+1合作”的第四个年头,也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会晤。四年来,“16+1合作”充分照顾欧盟有关关切,与中欧合作大局同步并举,致力于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和欧盟三方共赢。如总理所说,探索走出了一条跨越不同地域、不同制度的国家间务实合作新模式。在固有的基础和成绩的背景下,“16+1合作”如何取得更多进展,迈向更高大的舞台,是这次会晤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议题,“1+6”合作框架正为此提供了答案。

  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这一总目标的确定,标志着“16+1合作”有了更为清晰和更高层次的战略追求。特别是“新型伙伴关系”的定位,既符合现实情况,也意味着各国间的合作亲密度将进一步加强。互信关系的提升,将令各方在深化合作中减少不必要的沟通成本,“16+1合作”的凝聚力将显著增强。

  六大重点,是根据当前中东欧各国的经济发展形势与合作需要,所提出的具体目标和路线图。如在落实合作推进路线图中,就强调中方愿同16国分享彼此发展机遇,共同推进实施此次会晤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这是确保彼此在共同认定的合作规划下,稳步推进合作的前提条件。也为未来5年的中东欧合作设置了议题,指明了方面。

  重点的提出,充分照顾了中东欧各国的实际情况。对于中国来说,中期规划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相契合。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更是中东欧合作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合作中重要地位的必然体现。这样的规划,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相对接,确保了合作的前瞻性与务实性,必将带来多赢效果。对于东欧各国而言,当前也面临着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任务,而中东欧合作正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契机。

  未来中东欧合作不得不提的另一点重要背景即是“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占据四分之一,这意味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将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到中东欧的合作中去,而中东欧合作的推进,也将助力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不少构想与多数东欧国家的发展规划相契合,为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的战略基础。其他如打造产能合作新样板、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促进贸易投资双增长等重点目标,也将受惠于此。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制定具体的经贸合作目标,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了要扩大中东欧的人文社会交流,建议将2016年确定为16+1人文交流年,充分发挥文化、教育、科技、青年、卫生、媒体、智库等各领域合作平台的作用,举办丰富多彩的人文活动。人文交流的拓展,是前期经贸合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推进,也将更好的助力中东欧合作的全方位深入。

  11月25日,李克强总理邀请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成为会场之外的一道靓丽风景。这不仅是总理个人对于中国高铁的再次推介,也预示着中东欧合作如高铁般步入一个更加成熟、坦承的快车道,“16+1”必将实现“16+1>17”的预期效果。(川昌)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