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创共赢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10:4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中国与东盟都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挑战。中国—东盟自贸区一路走来成果丰硕,有力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展示了发展中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模式,将为东亚地区合作开创新局面

在李克强总理和东盟十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与东盟十国于22日在吉隆坡正式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

中国—东盟自贸区一路走来成果丰硕。自贸区于2010年全面建成,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自贸区,有力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展示了发展中国家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良好模式。在该自贸区的带动下,中国和东盟经济总量接近13万亿美元,占整个亚洲的近60%;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较12年前自贸区刚启动时增长了近9倍,双向投资增长了近4倍。仅2015年1月至10月,双边贸易总额就达3792亿美元。截至目前,双方累计相互投资已超过150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中国与东盟都面临着调整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挑战。经过近一年半的四轮谈判,双方近日在北京就升级谈判成果文件《议定书》内容达成一致,为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正式签署创造条件。

该《议定书》是中国在现有自贸区基础上完成的第一个升级协议,是对原有中国—东盟自贸区各种协定的丰富、完善、补充和提升。在升级谈判中,双方着重加强货物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提升经济技术合作水平。一是在货物贸易方面,双方对原产地规则加以优化和完善,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程序,并承诺运用自动化系统、风险管理等手段,为双方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通关服务,提高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的成效;二是在服务贸易方面,双方完成了第三批服务贸易具体减让谈判,在建筑、旅游、金融、通讯等近70个分部门作出更高水平的开放承诺;三是在投资方面,双方同意加强投资促进和便利化合作,简化投资审批程序,建立一站式投资中心,创造稳定透明便捷的投资环境;四是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双方商定在农业、信息、交通等10多个领域深化合作,并把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议题纳入合作范畴,进一步拓宽了自贸协定升级领域。

上述新突破,不仅有助于推动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的目标,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还将为双方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动力。更重要的是,整个谈判过程体现了双方深化和拓展经贸关系的共同愿望和现实需求,将中国雄厚的资金和技术能力与东盟不断加快的一体化进程相结合,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共同体“后2015年发展愿景”的共同引领下,将为东亚地区合作开创新局面。(田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