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让五大发展理念在实践中牢牢扎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7 15:1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为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落实好今后的工作。《新华网评》推出系列评论——“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请全国部分市委书记当“评论员”,撰写评论文章,发表自己的见解。

“市委书记眼中的‘十三五’”系列评论之十五

让五大发展理念在实践中牢牢扎根
中共江苏淮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姚晓东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正确的发展理念既是发展问题的“倒逼”,也是解决问题的“导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关于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条件、发展战略和发展目的等各要素及其内在逻辑的新认识,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我们将深刻领会五大理念的思想精髓,自觉做到在头脑中深深镌刻、在实践中牢牢扎根,努力以新理念引领淮安在“十三五”新征程中创造新佳绩。

创新发展让动力更充足。新常态下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是实现发展动力根本转换,核心是使创新驱动成为主引擎。近年来,淮安坚持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实施了智慧谷等一批重大项目,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去年和今年以来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竞争力的区域创新优势,充分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热情,更好地发挥创新对拉动经济发展的乘数效应。

协调发展让步伐更稳健。增强协调性才能使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如果发展失之偏颇,“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前进的速度和稳定性必将大受影响。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切实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针对淮安城乡二元结构矛盾比较突出以及县城弱、城镇散等问题,我们将抢抓“多规合一”纳入国家试点、新型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纳入省级试点等契机,以中心城市极化辐射为带动,以产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居住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为基本路径,推动中心城市区域化、县城城市化、乡镇特色化、农村田园化发展,努力探索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客观规律、具有淮安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道路。

绿色发展让未来更永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绿色发展理念顺应了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向往。一直以来,淮安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着力打造“白天可以深呼吸,晚上可以数星星”的良好环境,生态已成为淮安城市的最靓名片。我们将珍惜和发挥好这一优势,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把好环境关、打好生态牌,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美丽淮安建设走在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建设的前列。

开放发展让空间更广阔。“打开窗子,新鲜空气才能进来”。在全球化的今天,一个地区开放度越高,要素流动就越顺畅,发展空间就越宽广。作为经济发达省份的次发达地区,淮安始终坚持把扩大开放、借力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加速集聚外来优质要素和高端资源,形成了101%优质服务、台资集聚高地等开放特色品牌,并被国台办批准为全国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当前,站在“一带一路”等大开放的时代风口,我们将实施更为积极、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健全更加利于开放的体制机制,着力营造一流的对外开放环境,努力使淮安成为激情洋溢、活力迸发、资源集聚的开放之城。

共享发展让群众更幸福。只有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发展才更有温度,幸福才更有质感。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一直以来淮安大力弘扬践行周总理的亲民爱民理念,始终把民生放在必保优先位置,每年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以上、新增财力四分之三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让群众在增强获得感中提升幸福感。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紧扣习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更”目标,更大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健全完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治理体系,不断让经济发展的春风和社会进步的果实化为滋润民众的“及时雨”,努力实现群众幸福指数与经济发展水平“双线并升”。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