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技改促工业“换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30 09:3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技改作为推动升级、落实战略的抓手,能够改造提升现有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使传统行业焕发新生机,让新兴产业更好成长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进行了相关部署,强调“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我国工业技改力度有望加码。

当前,工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重要关口。传统行业普遍面临着国际竞争加剧、市场价格下跌、经营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增多等问题,下行压力加大,效益指标下滑。发展出路显然在于加速转型升级,国家适时推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技改作为推动升级、落实战略的有力抓手,能够改造提升现有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使传统行业焕发新生机,让新兴产业更好成长,从而提升工业整体竞争力。技改投资,则属于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既能改善供给调结构,又能扩大需求稳增长,可谓一举两得。

2015年上半年,我国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8%,增速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40.9%,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可见,技改投资增速明显回落的同时,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虽有上升,但仍然偏低。追溯近几年的数据,我国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一直在40%多的水平上波动。发达国家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业化前后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50%至60%。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明显提高,与当前的状况明显不相适应。

在市场倒逼机制下,工业界已经深切地感受到,转型升级等不来、熬不得!今年以来,广东、江苏、浙江作为我国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已经率先行动起来,设备更新改造投资热情高涨,相关指标实现了高速增长。在先行者初见成效的情况下,更广范围、更多数量的企业也应跟上来,变下行压力为升级动力,扎实开展技改工作,带动我国工业进入“换装”时代。

做好技改,既是工业企业分内的事,又是事关我国产业升级的大事。企业要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和产业趋势,聚焦《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改项目看准了就要干起来;相关方面也需创造必要的条件,给技改多些鼓励与支持。当前,尤其要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质量效益为目标,启动实施一批重大技改升级工程,支持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有市场的企业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有效降低成本,扶持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成长。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机构要心系产业发展,认真贯彻有保有压原则,在突出导向作用、提高审批效率、加大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出实招办实事,切实推动我国工业技改尽早步入快车道。(周雷)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