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1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办印发通知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
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

“这个部门要求那个部门的证明,那个部门又要求这个部门先开证明,每个部门都像‘击鼓传花’一样,结果让老百姓跑断了腿,也滋生了‘跑关系’‘托门子’的腐败空间”——这种畸形现象,将被强有力改变。

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下称《通知》),核心目的正是推动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通知》要求,“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

如何通过简化优化流程改进公共服务?一些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知》明确提出了三项主要的具体要求: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

《通知》要求,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结合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以及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等相关工作。要以创业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公共服务公平、可及为目标,明确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等须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苏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近年来政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又一次更具体、更扎实的举措。要方便办事群众,最重要的工作是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是提升公共服务工作的基础,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限制自由裁量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公共服务制度化、规范化。

《通知》要求,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改进服务质量。加快政务大厅功能升级,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为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孟庆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流程简化优化是改进公共服务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简化优化流程不仅是横向的,也是纵向的。流程不清晰,过分繁琐,导致责任不清,权责混乱。流程精简后,不仅解决效率问题,对于绩效考核、实施监督管理,也更加清晰可行。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

《通知》要求,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互通共享、校验核对。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黄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是提升公共服务整体效能的一个重要基础。要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等,都需要通过信息共享、数据共享来实现。关于数据共享,目前技术条件已可实现,认识也已到位,现在的重点是如何在制度上予以保障。(记者 祝惠春)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