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共和国长子”的提质增效之路该怎么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0 10:5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促进中央企业在市场拼搏中提质升级,更好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作用。

中央企业历来被称作“共和国长子”。这些“中字头”和“国字头”的央企,直接关系国民经济的命脉,一举一动备受社会各界瞩目。而央企怎么发展,怎么更好发挥自身作用,也成为舆论一直关注的重要话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对于肩负重任的央企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必须要以更强的竞争力站稳市场。事实上,只有央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同时也带动其他所有制市场主体发展了,才能显示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中央企业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道理并不复杂:既然是国有企业,就承担着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而要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就必须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企业效益。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之时,央企单靠规模和政策扶持已经不足以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提质增效,才能使其保持更强的竞争力。唯如此,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更好向前发展,企业的社会责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当然,对于央企的盈利要求应该是整体性目标,不能处处以此作为唯一衡量标准。

央企的提质增效之路,必须和企业的转型发展联系起来。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局面,这就更需要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益。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企业,就必须按照此次会议要求的那样,坚决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凤凰涅槃,同时拥抱“互联网+”等新业态,是央企保持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央企的提质增效之路,关键在于创新。从盯紧市场进行供给侧创新从而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到管理模式上的创新以便提升管理效能,再到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创新以及政策支持上的创新……只有不断发展出新思路、新方式,该走出去的坚决走出去,该深化改革的坚决改,央企才能永远站在风起云涌的市场最前沿。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样是央企提质增效的“有力武器”。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河南洛阳考察时就表示,“双创”不仅是小微企业生存和兴盛之道,大企业通过“双创”更能够集聚全员智慧,迸发更大能量。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设央企专业化“双创”平台等措施,这无疑也为央企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向前走,就必须勇敢地接受变革。应该看到,央企大多底子厚、实力强,这些年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同时不少央企也存在着负担重、转型难等问题。只有始终坚持改革和创新,才能在发展中解决这些难题。这需要政府和央企共同努力,按照时代和市场的要求,啃下硬骨头,迎接新机遇。(尹亮)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