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力促安全、经济“双轮驱动”
李克强倡议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6 11: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5日,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河南郑州闭幕。

本次会议是继7月乌法峰会后,上合组织又一重要会议,旨在全面提升成员国之间区域经济合作水平,加快上合组织在安全保障和经济发展两方面实现“双轮驱动”。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不少国家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和地区形势又增加复杂因素,新的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发酵,国际社会需要应对的全球性挑战前所未有。上合组织成员国位于亚欧大陆结合部,本地区能否长治久安,不仅关乎地区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也将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李克强总理15日上午在主持会议时指出。

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肩负着明确新形势下上合组织如何进一步挖掘潜力、共创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任务。李克强强调,中方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上合组织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机制对接,重点强化本组织六大合作平台,即筑牢安全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互通平台、创新金融合作平台、构建区域贸易合作平台、打造社会民生合作平台,推进各方友好合作取得扎实成果。

与会成员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见证了海关合作等文件签署,还发表了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各方积极支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倡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本地区一体化机制对接,以贸易便利化、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合作为优先重点,推进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并积极吸引观察员、对话伙伴参与。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又称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的地位仅次于国家元首理事会。总理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也可以根据规定召开非例行会议。

安全和经济“双轮驱动”

安全合作既是上合组织的起步领域,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近期频频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让国际社会对本次上合会议寄予了更多期待。在谈到构筑安全合作平台时,李克强指出,要加快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加强上合组织禁毒职能,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

在安全话题之外,如何对接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成为此次会议的另一焦点。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来华之前就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中国对我们而言不仅是朋友,也是关键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因此,我们积极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

今年8月,中俄外交部举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首轮磋商。俄方希望能够首先推动现代运输和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尤其是跨西伯利亚干线和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以及从中国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到欧盟的运输走廊。

对此,李克强15日表示,要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探索构建以中亚地区为枢纽的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网络,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率,在连云港建设国际物流园。

当日,梅德韦杰夫还在会上呼吁尽快建设上合组织金融系统,以更好地服务于贸易往来。李克强则表示,将遵循多边规则和程序,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积极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项目。与相关方面一道,适时考虑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支持成员国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范围,务实开展货币互换合作,共同抵御金融风险。

哈萨克斯坦:中国推广国际产能合作典范

“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起步最早,已就工作和融资机制、早期收获清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十余个项目已经或即将启动。”李克强15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方愿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推广有关经验,结合各国需要,突出共同参与,精心筛选重点项目,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决策、市场运作的原则,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合作链。

据外交部欧亚司司长桂从友介绍,中哈产能合作开展一年来成果丰硕,目前已达成52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额超过240亿美元,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汽车制造等。现在,汽车制造、聚丙乙烯项目已开工,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年内将开工,明年还有一批项目要上马。“中哈产能合作的开展丰富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内涵,也把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到具体和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上。”

12月14日下午,丝路基金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了《关于设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的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这是该基金2014年12月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同日,丝路基金还与哈萨克斯坦巴伊捷列克国家控股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以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在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开展合作,共同寻求产能、创新、信息技术等优先领域合作机会。

在日前结束的哈萨克斯坦-中国企业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中哈还签署了总价值100亿美元的多项协议,主要集中在电信、石化、有色金属等领域。(郑青亭)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