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为产能合作搭建共赢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7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第十四次会议12月15日在郑州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期间,“产能合作”成为与会成员国提及的高频词。众所周知,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处在工业化和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体系是当务之急,都有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迫切需要。

从此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就可见一斑,公报称,总理们支持开展互利并符合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利益的地区和国际产能合作,认为这有助于实现资金、技术、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对接供给与需求,释放市场容量,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实现产业升级转型。

上合组织成立14年来,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成为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前行的两个“轮子”。当前,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经济体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推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产能合作是最重要的抓手之一,这也是一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合作的热点。

其中,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产能合作已走在前列,并成为双边产能合作的样本。

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总理马西莫夫就开展中哈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一年来,经过两国政府、企业界、金融机构等各方积极努力,双方签署了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政府间框架协议,建立起部门间工作机制,启动设立产能合作基金。确定了包括52个项目的早期收获项目清单,其中汽车组装、聚丙烯两个项目已经开工,能源、机械制造、化工、冶金、水泥等领域10多个项目拟于近期启动。

李克强总理12月14日在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哈产能合作这棵“优质树苗”正在茁壮成长,相信不久后将结出累累果实。马西莫夫表示,愿同中方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产能合作,并从金融、人力资源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展油气开发、管道建设、核电等资源合作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农业、航天、环保等领域合作,扩大地方、教育等领域的交往,促进人员往来。

此外,中俄也已商定了诸多能源合作项目。

中亚人常说:水草好,牛羊肥。12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大范围会谈讲话时指出,成员国在市场和资源方面潜力巨大,中国愿将自身成熟技术和优质产能与地区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结合,提供性价比高的装备产品和工程承包服务,也可以合作建厂,就地生产加工,降低基础设施建设的材料成本,帮助当地增加就业,实现互利共赢。

有媒体评论认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产能合作这一李克强总理的外交名片有望得到推广。

的确,产能合作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完善全球产业布局,建设利益共享的价值链,也有利于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整体复苏。

根据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成果,此次会议联合公报中,总理们强调,应切实落实《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上合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及其落实措施计划、《2012-2016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进一步扩大在经贸、金融、投资、交通、电信、海关、农业、能源领域合作,提高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以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以共建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工业部门现代化,保障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善成员国人民生活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将迎来新机遇。(记者 张娜)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