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8大着力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3 10:21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全球经济在曲折艰难中前行,新兴市场国家增长普遍回落。展望2016年,笔者认为,全球经济将继续呈现深度结构调整特征,中国经济随着增长新动力的不断显现,有望结束下行态势逐步企稳。期间,宏观调控预计将着力从供给、需求两端强化,形成“改革开放创新+财政货币政策”共同发力的新型宏观调控政策框架。

2012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经济增长面临“三期叠加”的压力,GDP增速呈连续下行趋势,到2016年,这种下行压力必然存在一定的惯性。

但一些积极因素正在形成的新动力也不容忽视。供给侧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的新型制造业与服务业加快发展,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未来“双创”将重点服务于新型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领域。其中,服务业领域通过创新植入互联网基因已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正在不断涌现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甚至不少创新企业如专车等已开始倒逼制度改革。

需求侧方面,消费升级和聪明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强调的是,要想更好的释放消费升级需求所蕴含的增长潜力,就要鼓励针对这些新需求的有效供给,鼓励“聪明投资”,把政府“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结构性导向与“让市场充分起作用”的配置机制和多元化主体合作制约下的审慎务实、高明聪慧的项目科学决策融为一体。

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我国构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也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特别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明确了新的目标要求、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也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和激发社会活力。

要想进一步巩固发展上述这些积极因素与新动能,就亟需改变过去更注重需求侧管理的宏观管理思路,有必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效的制度供给和开放的市场空间,激发微观主体的创新创造潜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促进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上升为国家最高决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的新征程。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新的表述,标志着中国宏观管理思路的重大变化,将会构筑起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新型驱动力。

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也再次强调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也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也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当前,扭转经济下行趋势的政策重点,将转向落实五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启动“十三五”规划,并加快构建新型宏观调控政策框架——“改革开放创新+财政货币政策”,以实现标本兼治、长短结合。而该框架的核心,就是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来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型驱动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改善生态、民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从具体措施看,一是完善市场经济制度,通过改革加大“新制度供给”。放开价格管制,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价格信号。加快推动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优化平等竞争的法律环境,完善企业破产退出制度。进一步简政放权,强化市场调节功能。

二是提高劳动力流动性及其素质。在全面放开二胎的情况下,要更加注重劳动力质量与结构的提升,将“人口红利”转变为“人力资本红利”,在劳动力要素上实现供给升级。

三是加快土地制度的改革。尽快修改国有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相关规定,助推投资项目落地。探索“股田制”等土地制度的变革实践,并借鉴国际经验优化农业发展模式,以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进而带动农村和农民现代化。

四是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增加金融供给。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和基准利率形成机制改革;探索建立不同规模、多元化的经营机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五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规范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混合所有制发展,抓紧处置“僵尸企业”,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六是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大对工业基础设施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重点示范项目及其产业化的支持力度。

七是支持科技创新,推动“双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处置权限,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八是加强节能环保,打造“美丽中国”。加大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投入力度,建立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促使环境友好技术及产品的推广,支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促进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的建设。

综上,从中长期研判,中国经济发展空间仍然巨大,“深化和落实改革开放”、“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尽快实现国际竞争力及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生态民生持续改善的“新增长”、“新发展”之关键。在中国经济暂别“7”时代的背景下,“十三五”规划必将勾勒出中国经济的新未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黄剑辉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