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开窗架梯子”疏堵结合去产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0:2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疏导电价矛盾,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工业结构调整。根据发电成本变化情况,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支持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支持地方在淘汰煤炭、钢铁落后产能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等。同时决定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施差别、惩罚和阶梯电价,推动产业升级。

形象地说,上述政策就是“关大门、开天窗、架梯子”,疏堵结合,在消解落后过剩产能、妥善安置富余劳动力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稳步有序地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所谓“关大门”,就是提高某些行业的进入难度和经营风险,阻止增量资本注入和新产能形成。众所周知,钢铁、有色金属和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过剩产能之所以长期得不到化解,正是因为这些行业的技术和资金门槛都很低,新增产能超过了设备寿命终结自然淘汰和贯彻环保法规强制淘汰的产能。

一般而言,电力定价是以燃料和发、输、配设备成本及其折旧为依据,兼顾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和绝大多数群众日常生活的需要,因此几乎没有考虑与电力生产和消费有关的环境成本。根据此次常务会精神,要通过差别电价、惩罚电价和阶梯电价等手段,将原先被忽略的环境成本内部化,让准备投入高耗能产业的资本“掂量掂量”,也让已形成的过剩产能“知难而退”。

所谓“开天窗”,就是为符合科学、可持续发展方向的产业和行业打开继续提质增效的空间,让企业看到更多成长壮大的希望。电力是最重要的工业能源形式,电费支出在工矿企业成本核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常务会议决定,全国电价平均每千瓦时降低约3分钱,降价金额重点用于同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销售电价。

当前国内煤炭市场价格空前低迷,通过进一步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适当下调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并向用电企业让渡利益,可以有效降低后者的经营成本、合理增加利润,并让它们有余力拿出更多资金对产品和技术进行升级换代。

所谓“架梯子”,其含义包括两个方面,此次常务会提出,要支持燃煤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可再生能源发展,通过政策和资金的双重扶持,为整个电力行业的清洁发展转型架设向上攀登的“云梯”。同时,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基金,为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富余出的劳动力搭建类似高层建筑逃生用的“消防梯”,有效避免“硬着陆”对职工个人及其家庭生活的负面影响。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提出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几项核心任务,此次常务会议与电价相关的决定将以“外科手术”式的精准度促进上述几项任务全面完成。(记者 孙笑天)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