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改革要加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0:3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措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这个月的第二次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作为议题。因为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部署了要在中国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会议认为,选择一批条件成熟的地区分类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多次部署,到李克强总理于各个场合对之的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从诸多发达国家的经历来看,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都必须有赖于成熟的金融市场来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和需求。在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下,以往靠投资驱动为主,并依赖人口、资源等红利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可以说,当前无论是稳增长还是促进产业转型,都需要通过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来挖掘潜力。

正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指出的,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优化金融结构,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拓宽投融资渠道,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杠杆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具体而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贷款难、融资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一个重要症结就在于金融市场的完善不够,企业融资成本过高。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就将大打折扣。而更大的问题在于,由于金融市场的不成熟,金融服务环境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之间的落差,导致经济杠杆率增长过快,也成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道隐忧。这些都是现阶段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迫切性正在于此。

为此,继续深化金融市场的改革,将是关键所在。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提出,要深化金融改革,用调结构的办法,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血脉”,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加大“定向降准”的力度,并侧重于三农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而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也同样体现了对于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重视。归根结底,都是着力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近年来,无论是已有的金融改革,还是此次会议提出的要丰富直接融资工具、促进投融资均衡发展等举措,都表明在顶层设计上对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的重视。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金融改革就是在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扫清障碍、提供助力。也正因为此,李克强总理今年10月在会见美国前财长鲍尔森时就承诺,“我可以向你肯定,(中国)金融改革步伐不会停。”

继续加力金融改革,为中国实体经济“撑腰”。现在中央政府的态度已经再明显不过,关键就看改革的落实进度。(方明)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