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发展是对强农惠农的提质增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4 10:4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大力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都有以抓好“三农”工作为重心的大布局。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亦有大篇幅的议题。可以说,在2015年岁末来临之际,中国农业的2016年已是蓄势待发。

结构性改革,是为了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告中,我们看到“要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抓好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笔墨。而就强农惠农的角度来说,结构性改革自然是要注重产业融合的发展模式。通俗地说,就是打造产业链多条战线的首尾循环。如果单靠以前头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古法,恐怕还是少些支撑。毕竟,要实现产业的融合,顾名思义就是要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握指成拳”,以农业为支撑点,努力去向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方向全面发展。

虽然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等模式,这些都并非是新生事物。但它们由诞生到壮大,大都是各自为战的单兵模式,还有就是内在和外部的链接不紧。有些做农特产品的东西不错,但缺少文化创意和互联网思维发散的意识;有些农家乐已有口碑,但没有形成依托当地资源实现附加特产和特色的产值。而在电子商务大举进入农村的大背景下,似乎听到更多的反馈是农村仓储物流还没跟上节奏。要打破这种“孤岛”式的自封,完成农村产业结构上的突破,就需要一个破题的切入点。而部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则是很好的“推进器”。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鼓励各地因地因业制宜探索多种融合方式、壮大多元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及强化政策支持等四项举措。其中,既有培育农村电商、农产品定制等“互联网+”新业态,还有把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要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的新商业模式,更有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与国家扶持政策挂钩的新机制。这其中,带“新”的关键词是迭出不断。而诸多措施的形式多样,但共同的使力点都是在农村的空间中形成集群化的发展格局,以此来完成一二三产业的沟通效益。

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既要把农业产业链拉长,还有为农民打造出更多的创效空间。这种纵深拓宽了农民的获得感。当然,在此之前,农民们都曾自发地进行过产业融合的各种尝试,但就目前来看,这些自发行为还有着融合度不够深、覆盖面不够广的特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把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列为议题,不仅有政策上的高度树立,更在执行落实上形成了合力,引领示范作用明显。而这些举措,也将完成对强农惠农的提质增效。(皮波)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