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供给侧改革之二
——供给侧猛发力 新经济潮涌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0 20: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韩冰、傅云威、卢雪瑞)盘点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改革新政,可以说中国的发展亮点就浓缩在“供给侧改革”、“结构性调整”、“新经济”、“新动能”等关键词之中,物化于中国政府力推改革创新的重要决断之中。

大变局时代,呼唤强变革之策。在不少海外专家眼中,中国供给侧改革,就是本届政府顺应新形势,开辟新路径的应变之策。在全球产经风云变幻的当下,相关政策措施正在中国掀起新经济浪潮,爆发出巨大能量。

谈到供给侧改革的实质,澳大利亚经济学家彼得·德赖斯代尔指出,伴随中国人口和资源红利减小、投资规模和边际效率降低,要改善经济效益还有赖于提高生产率。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就是通过财税改革、结构调整、简政放权、产业革新等多种手段,引导市场发挥应有效用,理顺市场供需关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在美国经济观察家、《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看来,得益于供给侧改革框架下的政策措施,中国新经济迎来空前发展机遇。他说,过去一年,中国政府提出“互联网+”战略并出台具体计划,着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社会对于“分享经济”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中国正朝着“绿色数字经济”模式转型。

里夫金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顺应了全球新业态发展浪潮,今后中国有潜力成为电子商务、绿色能源和现代物流等众多新产业的领军者。

里昂证券分析报告指出,在“互联网+”战略的支撑下,中国经济首次以互联网为中心,爆发出惊人市场潜能。据估算,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达到约3.5万亿美元,比2014年大幅增长64%。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供给方向的宏观调整有经济学理论基础,但要落到实处,又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中国经济的优势与短板,设计出既符合经济学规律又适合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而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这一方向上前行,并开始显现实效。

他说,过去一年,本届政府以“互联网+”为抓手,在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创新管理服务,促进就业创业,促进双向开放,为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

当前,中国供给侧改革在激发新经济勃兴,不断优化经济结构的同时,正改变万千企业和个人的命运,为其成长发展提供新机遇。据法国巴黎银行投资公司估测,2014年中国新经济较集中的第三产业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63%,占总就业的41%,且这一比例仍在上升。

春江水源鸭先知,经济潮涌资本先行。当前,中国新经济正成为国际资本竞逐的新热域。依据法国巴黎银行投资公司提供的数据,中国新经济概念股票自2013年1月以来上涨了1.5倍,其股票池中就包括创新技术、医疗保健、替代能源和环保设备等企业。此外,一个由高盛追踪的“新兴中国股”资产组合在2015年上半年取得了高达23%的收益。

法国巴黎银行投资公司全球证券部主管西蒙·罗伯茨说,中国没有大的危机迹象。他的信心源自近年来“中国经济减速并无损社会就业”的事实。相关数据表明,在中国不少行业,就业率不降反升。

法国富兰克林-坦普尔顿投行基金经理迈克尔·哈森斯塔布说,中国服务部门的增长正在吸收从传统的重工业和制造业部门流出的劳动力。伴随总体劳动力增速放缓,服务部门扩张足以支持就业。

中国的供给侧改革顺应了世界潮流,尊重了中国实际,其所释放的新经济动能也开始超越物理疆界和产业一隅的局限,加速中国多种产业对接世界,连通未来。

里夫金指出,在向新经济的转变中,中国和世界相向而行,比如,中国政府的“互联网+”战略和欧盟的“数字欧洲”相互辉映,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又为深化中亚、中欧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他判断,中国和西方在未来的经济发展道路上存在着广阔的合作新机遇。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