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安全挑战仍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30 20: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罗马12月30日电(记者 王星桥)放眼全球,饥饿和贫困、营养不均衡以及气候变化对全球农业发展的冲击仍是全球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认为,中国在应对粮食安全挑战方面成就显著,经验值得他国借鉴。

2015年是全球减贫进程的重大节点,有72个国家实现了2015年减贫目标,即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等29个国家还实现了将饥饿人口数量减半这一更为严格的目标。

自各国领导人2000年就全球减贫目标达成共识以来,多个国家经过努力实现了初级减贫目标,但对于拥有近200个成员的粮农组织来说,仍有许多成员未能按预定时间表达标。这一严峻现实表明,实现减贫的长期目标颇具挑战性。

今年9月的联合国发展峰会确定,从2015年到2030年,国际社会在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上的主要任务是消除饥饿和贫困人口。粮农组织为此制定了计划,提出了协调各国减贫的具体措施,其中特别强调通过社会保障计划确保减贫的实施。

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说,除了根除饥饿和贫困人口,消除营养不良也是一项重要任务,因为确保充足的营养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粮食安全不仅依靠数量,质量同样非常重要。

粮农组织官员表示,全球食物不足的人数正在减少,而肥胖的人数却在增加,营养不均衡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各类癌症大量发生。这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中等收入国家更为严重。

气候变化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全球变暖给世界各国、特别是众多贫困和饥饿人口所在地区的粮食安全和农业造成更加不利的影响。粮农组织致力于帮助包括小岛屿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强调在渔业、水产养殖业和林业等领域挖掘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潜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的重大挑战。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分析人士表示,这将是中国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对中国而言,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推动经济发展和达到减贫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会带来多重挑战。

粮农组织官员认为,中国城镇化进程面临多重挑战,涉及生产力、食品、城乡结合、环境以及平衡发展等领域。挑战带来机遇,促使政府从长计议、科学规划。此外,城镇化布局不仅应考虑城市规划和交通等问题,还应考虑食品安全,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同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