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服务贸易新试点促外贸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16 15:26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之中,服务贸易具有知识含量高、资本和技术密集、资源消耗少等特点,比重提升将有力促进我国外贸结构优化。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时就强调,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尤其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可以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而创新发展试点的开展将有助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

此次常务会议也提出,扩大开放是助推经济发展和升级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更要坚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的同时,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可以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

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规模跃居世界第2位,软件、技术、文化等新兴服务出口占比突破50%,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亮点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15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服务出口和进口均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连续12个月运行在10%以上。但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还不强,仍是对外贸易的“短板”。

为此,会议提出三方面政策支持:

一要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二要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以上三方面政策通过减税、设立引导基金和方便融资的方式,有侧重地鼓励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企业发展服务贸易,有利于提升服务贸易水平,优化服务贸易结构。例如2015年我国对服务贸易支持资金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53%;扩大服务出口零税率范围,财政部、税务总局已将广播影视服务、技术转让服务、离岸服务外包等纳入服务出口零税率范围;银监会、人民银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商务部、海关总署、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共同推动服务贸易便利化。这些政策力度和范围今后将会更大更广。

当然,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强服务贸易的顶层设计。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从统筹开放型经济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高度提出“提升服务贸易战略地位,着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建立“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由汪洋副总理担任召集人。

顶层框架搭好之后,需要推动服务贸易政策落地。促进产业政策、贸易政策、投资政策的良性互动,形成政策合力,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统计体系,加强人才培养,夯实服务贸易持续发展的基础。

2015年,商务部启动了服务贸易“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十三五”时期要形成服务贸易强国的新优势,把服务贸易开放作为加快推进双边多边自贸区进程的战略重点。(朱菲娜)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