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家级规划为中医药发展创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2 10:59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和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中医药发展日益受到高度重视。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研究讨论《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 年)》(以下简称《规划》),这将是中医药行业首个国家级战略规划,将为中医医疗、中药工业、中医药国际化带来突破性发展机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 19 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战略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把中医药列为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是希望在医改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的具体体现,是新时期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战略规划提出了两个阶段性目标:到 2020 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服务,到2030 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障的贡献率更加突出。为此,规划提出了七个方面 24 项重点任务。一是切实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二是大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加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三是扎实推进中医药继承,加强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和技术挖掘,强化中医师承教育;四是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加强中医药理论创新,重大疑难疾病攻关和重大新药创制,健全中医药协同创新体系;五是全面提升中医药产业水平,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六是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七是积极推动中医药海外发展,加强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当前,我国中医药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初步形成了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整体发展新格局。截至 2014 年底,我国有中医类医院(含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院)3732 所,中医类医院床位75.5 万张,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 39.8 万人,中医类医院总诊疗人次 5.31 亿。同时,中药生产企业达到 3813 家,中药工业总产值 7302 亿元。中医药已传播到 183个国家和地区。

但我国中医药资源总量仍然不足,中医药服务领域出现萎缩现象,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薄弱,发展规模和水平还不能满足人民健康需求。同时,还面临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缺乏,中药产业集中度低、部分中药材品质下降,适应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法律政策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健全,中医药走向世界面临制约壁垒等问题。这迫切需要我国加强中医药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在《规划》的指导下,我国未来中医药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首先,在我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迫切需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

于文明说,在医改的关键时期,《规划》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方便患者就医,提高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一个网络,并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和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还首次提出到 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公立中医类医院床位达 0.55 张,每千人口卫生机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达 0.4 人。

其次,《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推进中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速中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逐步形成大型中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使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

另外,《规划》提出实施中医药海外发展工程,探索建设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并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总体部署支持中医药机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医药对外投资和贸易。

为确保《规划》任务的落实,规划还提出五方面保障措施:健全中医药法律体系,推动《中医药法》出台实施;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加快国内标准向国际标准转化;加大中医药政策扶持力度,改革中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记者 徐珊珊)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