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客户端带你轻松看两会 网友: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3 09:58 来源: 一财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你在这头,总理在那头。”

3月3日开始,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如何更快获得第一手的两会消息及权威解读?2月26日上线的国务院客户端(APP)应该能让老百姓随时“点开”自己的政务信息之旅。


点击视频截图看国务院客户端2分钟精彩短片

国务院客户端是由国务院办公厅中国政府网运营中心推出的新闻服务类产品,它的上线也意味着国务院“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客户端)”新媒体阵营正式形成,成为政府向普通百姓公开政务消息、提供在线服务的利器。

“从此又多了个了解国家大事的窗口。”有网友在苹果应用商店中留言。实时监测数据显示,国务院客户端上线三天就已排在苹果应用商店免费新闻类产品的第三位,且好评率达到五星。

国务院办公厅中国政府网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客户端在做好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强化和侧重于政务服务功能是主要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政策搜索、数据查询等将成为王牌功能。

该负责人还表示,时值两会召开之际,客户端将以图文、视频等更丰富的新媒体形式展现政府工作报告、总理问答等内容,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样的信息获取形式。


网友集体点赞

在一大波以红的、黄的、绿的为主色调的客户端海洋中,国务院客户端的整体色调以蓝色为主,APP图标上方印有“国务院”三个大字及中国政府网的网址,下方是紫光阁建筑外观,设计庄重简洁。

“拒绝了各式各样各种各类各个邀评,终于等来了值得交付初次的,国务院,幸福得不要不要的”、“可以收到国务院给我推送的消息了”、“如果做社交,我是不是可以跟总理对上话”、“走入基层的移动互联网政府,必须支持”、“我们国家太酷了”……从目前苹果应用商店的评分量和网络热烈的评论可以看出,下载国务院客户端俨然已经成了一种时尚。

一名从事客户端开发的工程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常客户端产品都有较为明确的使用对象,类似国务院客户端这样能同时获得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用户青睐的产品十分稀有,也反映了大家对国家相关政策信息的关心和重视。

研发人员对本报记者介绍,开放运营客户端一直是政务公开“任务清单”内容之一。去年10月,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与客户端承建单位中国日报网开始投入产品的运营准备,在这期间,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新媒体处与中国日报网的开发团队研究借鉴了国内外多个政务类客户端的开发运营经验,还走访了国内许多优秀的客户端运营团队。

无论是清理全国僵尸政务网站还是设立总理对话“直通车”,“开门办政府”一直是本届政府转变职能力推的重要内容。作为主动适应新传播方式的尝试,中央政府和各部门微信、微博公众号的开通已经成为人们获取权威政务信息的重要渠道。中纪委、证监会、发改委等重要部门发布的信息经常成为社交平台的“刷屏”内容。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具有重要意义。

有评论认为,国务院客户端作为比微博功能更丰富、比微信更灵活的新媒体平台,可以做大政策数据库,能够将政策完整保存、传达,绕过官僚利益的中间环节,防止政策走样变形,也就是用技术行政克服“中梗阻”,这对建立国务院的行政权威,保证政策法规的稳定性大有好处。

让老百姓轻松“参政”

“原来政府也这么潮。”在北京从事新媒体文案工作的李小姐看了国务院客户端的内容后忍不住发出感叹。相比冗长的文件原文和密密麻麻的数据,这样的内容才是老百姓爱看又看得懂的。

H5、图片读数、视频解读、动态解读……为了让老百姓轻松读懂政策,定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强调可读性和可视化传播成为客户端内容建设方面最主要的特色。

上述运营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客户端设计时主要考虑如何从老百姓的视角入手,目前的主要功能包括三大块: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政策文件;公布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会议、考察、出访活动等政务信息;面向社会提供与政府业务相关的服务,建设基于新媒体的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

打开客户端,可以看到主要内容包括首页、国务院、政务大厅三大部分。首页内容主要包含要闻、总理、政策、部门、地方、服务、督查等栏目,用户还可根据自身喜好,更改多数栏目的排序。颇受关注的政务大厅则包含部门大厅、服务大厅、互动大厅、数据中国、信息公开等子板块。

进入互动大厅,用户可直接向总理留言,部分留言会在“留言选登”栏目中被公开,而“留言回复”中有不少相关政府部门对于网友留言的回复。

强调视听等形式多样的政策发布及解读已经成为这款新产品最为人们所乐道的口碑。《加入国务院来到你身边……》,《国务院客户端来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等视频内容轻松活泼;图解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标完成情况等清晰明朗的图文内容也广为传播。

上述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形式的产品,客户端是一个空间更大的平台,它不仅能满足更多的发布功能,同时能展现更为多样的发布形式,还能将国务院各部门政策更好地集合在一起,提供第一时间发布以及最全政策库搜索等功能性服务。

52个部门入驻“发声”

在挖掘可读性之外,探索“互联网+政务”的新领域也是客户端的功能之一。据悉,强化服务功能是国务院客户端在下步迭代时会重点加强的部分。

不少网友也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地方’那个板块”,现在是把所有的省份都放在一起了,能不能增加定位功能?所有的省份都放在一起不太好找。”“能否开通投诉功能?”

上述负责开发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客户端只是1.0版本,后期在体验和功能方面会有更多的改进。例如,目前一些板块只是将有关数据连接整合归纳,下一步将开发适用于手机的数据查询界面。未来的方向将可能是会同有关部门,建设一个更为丰富的统计数据库,方便用户获取相关数据资料。

此外,目前已有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人民银行、统计局、证监会等52个国务院部门和组织机构入驻,并且还陆续有新的部门会入驻客户端。据了解,各个部门网站均向国务院客户端提供了各自网站服务性最强的栏目,以及各类新闻和以更方便老百姓获取的服务和资讯。此外,包括降准降息等各部门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也会更新至国务院客户端。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考虑联合各部门开发更多的政务服务产品,加强政务服务的矩阵建设。(王子约)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