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李克强总理三字点评中国经济新动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4 09:4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证报两会报道组】

“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全球经济进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也面临巨大挑战:经济增速放缓,出口负增长,投资、工业下行势头仍在延续。

虽然传统动能在持续减弱,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从过去的点点滴滴不断积聚,正逐渐形成一股趋势性力量:消费已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撑起了经济“半壁江山”。

超预期!在评价新动能的力量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到了这三个字。他说,“‘新经济’初步形态已形成,对就业支撑超预期。”

事实上,“超预期”的不只是新经济对就业的支撑,“新经济”所代表的新动能正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最大引擎。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所说,“可以预见,当前以创新驱动为代表的经济发展方向,必将持续催生中国经济的澎湃动力。”


3月2日下午,刚刚到达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拿出一包提案对记者说,“今年是我在政协履职八年来提案最多的一年,今年数量多是因为转型任务重。”在迟福林看来,助力中国成功转型闯关的最大王牌是服务业的高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服务业的发展可谓超预期。在最近的三年里,服务业每年都在跨越一个标志性的时点:2013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超工业;2014年服务业占比升至48.2%,提前一年完成了到“十二五”末提升至47%的目标;2015年服务业占比突破50%,撑起经济“半壁江山”。

在服务业高速发展支撑下,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逾1300万,远远超过1000万的预期目标。

“‘新经济’初步形态已形成,对就业支撑超预期。”李克强总理在今年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如是说。当天的会议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议题,总理在会上重点阐述了新经济、新动能。

李克强曾用“咄咄逼人”来形容新动能的发展,在他看来,就业超预期,“双创”、简政放权等改革带动的新业态增长,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及消费对增长贡献的作用,都是鲜明的例证。

过去一年,除了经济增长“洼地”东北以外,大多数省份居民收入都实现了10%-15%的增长。劳动者收入提高应该意味着中国经济可以更多地依赖国内消费。中国经济最终递交的年报中也印证了这一点:消费对GDP贡献率超过60%。

今年伊始,消费就继续迸发力量,文化消费、旅游消费、网络消费均出现高速增长。1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增速近五成,当时业内人士就预测称今年中国将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言犹在耳,一个月后,中国电影票房就以68.7亿元的业绩成功“逆袭”北美登上全球之巅。

“近几年互联网经济发展非常快,这是过去我们所预想不到的。”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引证了一组数据来说明新业态蓬勃发展:2015年,全年网络消费增速31.6%,比整体消费快20.9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快递业务量206.7亿件,增长48%;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103%。不难看出,这些数据都与互联网新经济有关。

“双创”也是中国经济的一大亮色。过去一年,随着简政放权、商事登记改革推进,全国平均每天诞生企业1.2万户,而最新的数据则已经更新为日均1.5万户,更新时间为今年1月底。


李克强曾多次说,“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正面临转型的阵痛期,再让传统动能继续保持过去那样的高增长,不符合经济规律。”他给传统动能指了一条明路——改造升级。

一个月前,李克强到宁夏考察了钢铁铸造企业共享集团。这家出身传统产业的公司正在运用3D打印新技术重塑中国制造。

据共享集团3D产业中心副主任孟庆文介绍,公司运用3D打印技术将铸造业“老大难”发动机缸头生产的废品率从平均30%降到5%以内,中速柴油机机体的生产时间也由8天缩至1天。

“这就是我们讲的新旧动能转换。”一路看下来,李克强说,“你们的实践给出了最好的说明!”

在浙江杭州,同样的“新旧动能转换”故事也在上演。2015年,杭州传化集团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三成。究其原因,脱胎于传统化工企业、为降低物流成本而建的公路港项目,成为企业发展最快的增长点之一。

“虽然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把生产端的服务做起来,更好地支持制造业转型发展,中国发展就更有信心和底气。”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两个故事其实质都是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通过一组对比数据会发现,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更有“钱途”,比如去年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9%,装备制造业增长4%,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而同期,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行业企业利润却出现超过65%的下滑。

如何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给出的答案是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不仅能增强微观经济活力,扶持小微企业成长,而且能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应,为中国经济转型寻找一种新的动能,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带动新就业和消费结构升级。”辜胜阻说。


今年全国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是最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将召开4场记者会,其中首场主题就是推进供给侧改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迟福林强调,供给侧改革将有效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中央将2016年定义为“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系列攻坚措施正从供给侧发力。

过剩产能迅速出清。春节前夕,煤炭、钢铁相继打响去产能战役,未来3至5年,煤炭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粗钢压减产能1亿到1.5亿吨。

简政放权激活市场活力。国务院2月19日公布决定,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开展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试点。

大力为企业减负。2月1日起,停征价格调节基金等多项涉企收费,取消地方违规设立的政府性基金;国家将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并严查涉企违规收费。

更全面的部署预计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呈现。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推测,两会期间将出台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具体实施工作方案,两会后五大任务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供给侧改革将为经济结构转型按下“快进键”,并助力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麦肯锡全球研究院2015年秋曾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创新是中国未来十年能否保持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2025年前,服务业和制造业创新活动对中国经济每年的贡献预计可达1-2.2万亿美元。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马上就要亮相,无论是今年的施政纲领,还是未来五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新指南,都将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做出全面部署,一张“新旧动能切换”的新蓝图即将展开。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