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去产能”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所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1 09: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去产能”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产能”做出了全面部署。“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之战,是实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所在。

目前,我国钢铁、煤炭等部分主要工业产品产能接近或者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大多数传统制造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特别是部分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僵尸企业”,占据着大量土地、资金、原材料、劳动力等各类社会资源,造成生产要素配置扭曲,社会资源整体利用效率降低。产能过剩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国务院近期出台关于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描述,我们大致可以了解到国家“去产能”的主要思路:一是坚持企业市场化退出机制。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加快破产清算案件审理。清除部分地方政府为了社会稳定而阻挠企业破产重组等行为,有序退出过剩产能。

三是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分流安置。据介绍,今年预算安排了500亿元,明年准备再安排500亿元。

四是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有效激活各类生产要素,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供有效供给。

五是严控新增产能。实行严格的环保、能耗、安全、技术标准,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对达不到相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能,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在限期内未进行整改或整改后仍不达标的,要责令停产、关闭。

此外,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和优势产能转移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在高铁、核电等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铁路建设方面,已经启动建设的有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核电方面,我国与法国电力公司合作,进入了英国市场,同时巴基斯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机组已经开始建设。钢铁、有色、建材等优质产能也开始规模化地向外转移。

当然,短期内去产能可能会对本就繁重的稳增长任务带来进一步压力。为此,必须把握好去产能、调结构和稳增长的平衡。一方面,保持经济适度稳定增长,将会为调结构赢得时间和空间,因为如果经济过快下滑,就业等社会问题将会凸显,就难以推进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如果专注于稳增长而忽视去产能、调结构,那么经济增长也稳不住,只有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才能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牛犁)

(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