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核心”如何破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2 07:3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协调发展的思路随处可见。城乡协调、区域协调、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被多次提及,也引发了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关注。

作为城乡协调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也被摆在了更加紧迫的位置。在城镇化的过程中,“以人为核心”如何破题,笔者以为,还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首先,要坚持较高的规划水平、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必须要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氛围、人民群众需求密切结合起来。要避免走“千镇一面”的老路,要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与此同时,城镇化规划、建设、管理决不能拍脑袋,城镇规模也要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

其次,要为新增城镇化人口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出现“农民进了城,政策进不了城”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城镇化的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另一方面,要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只有这样,才能让新增城镇人口“进得来、住得下、活得好”。

最后,还需要保持城镇发展的活力。要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相应产业,让更多农民从中获益。

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目的是造福百姓和富裕农民。这是城镇化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姜天骄)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