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2 08:3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徐清代表: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龚敬政代表:过去沿海强内陆弱、东快西慢,今后应加速内陆沿边地区开放步伐

庄聪生委员:变引资为选资,更注重利用外资的质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人民币“入篮”,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如何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各国必须携手应对发展问题,谁都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和周边国家强化合作的共识更强烈,共同发展的愿望更迫切,这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云南省德宏州州长龚敬政代表说。

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更迫切。“长期以来的高速增长,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劳动力、土地等传统竞争优势减弱,只有打开国门搞建设,才能引资、引技、引智,培育竞争新优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委员说。

“坚持开放发展,要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山东省贸促会会长徐清代表说。

徐清说,在推进国际产能、装备制造合作等方面,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化取得成效。就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中车中标芝加哥地铁车辆采购项目,金额达13.09亿美元。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

代表委员们认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必须全面推进双向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

——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

“过去沿海强内陆弱、东快西慢,今后应加速内陆沿边地区开放步伐。”龚敬政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内陆沿边地区口岸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这些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沿海地区来说,要继续发挥开放引领作用,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

——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要推动外贸向优质优价、优进优出转变,从外贸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徐清说,应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在巩固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提高新兴市场比重。同时,要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更多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紧缺能源原材料。

——提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水平。

“引进来”更重质,不再是“捡到篮里都是菜”。“变引资为选资,更注重利用外资的质量,我们更需要的是国际先进的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以及高端人才。”庄聪生说。

“走出去”更注重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龚敬政说,要引导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因地制宜建设产业集聚区,打造“中国名片”。“我们成立的中缅民生基金,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让其他国家的民众也分享到中国开放的成果。”

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呼唤与其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推进贸易便利化,让外贸“跑得快”。“当前通关便利化程度仍不适应外贸快速发展的需求,要进一步优化管理,提高人员、货物、车辆放行效率。”龚敬政表示。

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让外资“进得来”。庄聪生说,“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应当营造更加公平、更为透明、更可预期的投资环境,让我国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完善境外投资管理体制,让国内企业“出得去”。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14.7%。“有关部门要协助企业规避在海外投融资、并购重组中的法律风险,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徐清建议,要全面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增强中国在国际经贸规则和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为企业争取更加开放透明的国际经贸环境。(记者 潘俊强、杨文明、朱少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