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读懂总理记者会的数字密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7 07:54 来源: 新京报动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6日,“决定未来五年”的2016年两会闭幕啦。小伙伴们对压轴大戏总理记者会满意吗?

除了我们这些围观群众,对总理记者会最上心的肯定是各路记者了。面对难得的与总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各路中外记者们连夜排队、打地铺、踩梯子、背大炮,萌妹子也能瞬间变成“女汉子”。手机、单反、录音笔、移动电源都是基本款,wifi热点、谷歌眼镜是进阶版,没个全景摄像头,都不好意思炫耀自己去参加总理记者会。

但并不是有装备就能上,迄今二十多次总理记者会,4任总理共回答中外记者提问373次,平均每次总理会答问13次。这也就是说,每年近3000名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能参加总理记者会的不到20%,其中能成为“幸运儿”向总理提问的平均每年只有13人。

今年总理记者会啥情况?这次,总理记者会现场增加了200个记者座位,座位总数已接近1000个。如此安排,使每个采访全国两会的媒体都能至少获得一张总理记者会的请柬。总理用130分钟时间,回答了17个提问,提问记者人数与15年持平。其中,香港提问1个、台湾提问1个,国外媒体提问6个,内地媒体则提问了9个。

那么,记者们都会提些什么问题?

据统计,自1998年至今的19场总理记者会解答的255个问题中,涉及经济领域的提问最多,共101个约占39%;除经济外,政治类问题占比约26%。

今年总理记者会提问,金融成“当头炮”,外交仍是重点,养老金、医保等民生问题也备受关注!从第一个提问记者开始,大家接连直击中国经济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股市震荡、经济下行压力、中美分歧、养老金缺口……连总理都连称“尖锐”。

但总理记者会也不乏一些“小清新”提问:比如2015年,新京报作为首个在总理记者会上提问的都市报,问的问题是“总理,您网购吗?”;人民日报则希望总理“分享一下读书感受”。美国媒体CNN还曾问“哪些问题令总理难以入睡” ?怎么样,各路记者脑洞也是挺大的吧~~~

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已经召开了四次总理记者会。4年来回答得最详细的是今年关于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共用了1057个字。2013年关于上任后施政目标的问题,则用了998个字回答,详细程度位居第二。

总之,从 1988年总理首次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开始,到1993年,总理记者会开始常态化、制度化,再到现在,总理记者会越来越接地气,越来越亲民,记者提问尺度也在变大。总理记者会,你是不是越来越期待了?明年再一块儿约起吧~~~~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