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二手车市场 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市场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5 20: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王优玲、于佳欣)25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等意见,以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二手车流通的繁荣发展是汽车行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二手车流通不仅带动新车消费,还能带动汽配、维修、保险、中介、电子商务等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

商务部研究认为,活跃二手车交易最重要的是要使二手车“卖得出去、买得放心、用得方便”,为此必须解决异地限迁、信息不透明、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为此,意见明确,各地人民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说,限迁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二手车发展的最大问题。在废除地方行政垄断上不采取措施,国内的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不会明显提升。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72亿辆,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5:1以上,按照这个比例计算,未来我国二手车年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按照单车平均5.5万元估算,交易额近2万亿元。

为便利二手车交易,意见提出,整合二手车交易、纳税、保险和登记等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对具备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推行进场服务。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不得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

意见还提出,要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并完善二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驾马车”的背景下,搞活二手车流通,可大大促进汽车消费,从而为扩消费、稳增长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