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环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8 07:2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多途径提升人力资本素质
推进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环节

人的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人力资本素质是劳动者作为经济发展要素创造财富的能力,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有重要影响。当前,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正在加速推进。多途径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是推进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关键环节。

加强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的重要途径。从受教育程度来看,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差别较大,西部地区农村教育整体较为落后。新型城镇化强调以人为本,注重提升人口整体素质和人民整体生活水平。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教育投入,帮助西部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深化教育改革;鼓励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进行教育帮扶,让东部地区的先进教学理念、教研成果惠及西部地区;借助信息化手段,以城带乡,加强校际合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受益面;大力发展西部地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构建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职业教育体系,加大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就业引导,鼓励产业工人就近就业;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使进城农民掌握一到两门技术,并就近解决其子女读书问题,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

提高文明素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新型城镇化不仅是城镇人口规模扩大的过程,更是城镇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不仅要让进入城镇的农民“搬出土坯房,住上新楼房”,而且要让他们适应新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变闯红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习惯。否则,交通混乱、空气污浊、垃圾围城等“城市病”就会随之而来。为此,要结合西部地区城镇化实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城镇创建活动,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城镇居民文明素质,营造良好文明风尚。注重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确保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营造文化氛围。文化氛围对提升人力资本素质的作用虽然不直接,但更广泛而深远。西部地区少数民族人口众多,不同民族之间文化差异明显;农村与城市的生活条件、生活环境差别较大,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等也存在一定差异。西部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应紧紧围绕人的城镇化,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发挥文化的包容和熏陶作用,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尊重民族文化,尊重群众习俗,保护地方特色,体现文化包容精神;注重人文关怀,加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修建文化活动广场、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增加城镇居民学习和娱乐休闲场所,更好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增强人们的相互认同感和信任感。

促进产业升级。产业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产业发展与人力资本素质提升密切相关。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既是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资源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仍占相当比例。这些产业对员工素质要求不太高,人力资本素质提升相对较慢。应抓住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适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求,改善人文环境和营商环境,逐步建立产业和企业的科技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搭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平台,使新型城镇化既聚人气,更聚人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黄振饶)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