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创新在技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9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 沈南鹏

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猜测技术创新的企业比重会大大增加,模式创新则会因为低壁垒问题,出现很多同质化问题

过去十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的创新非常兴旺,每年在这些行业里的投资规模不断增加,出现了一些标志性企业。

在这背后,我们看到中国过去,尤其是过去几年的创新,大量集中在消费互联网行业中,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创业壁垒大大下降,今天看到的正是一种全民创业的状态。

每个人都可以设计一个手机应用,来解决某一批人群的需求,但我认为,这不应该成为代表创业的核心力量和最重要方向。因为从全世界范围看,真正的创新应该不仅仅拘泥于本国市场的消费需求,而是更多地在技术创新上进行开拓。

过去,模式创新曾经发挥过引领作用,但这只是整个创新领域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在未来的十年中,我们猜测技术创新的企业比重会大大增加,模式创新则会因为低壁垒问题,出现很多同质化问题。

整个科技创新中,中国有很多优秀的高等院校和优秀人才,具有很大吸引力。但是怎么把科技的力量转换成真正的商业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传统的做法是跟科学家合作,如今很多则是“命题作文”,即拿着产业上反映出的需求,反过去向科学家要答案,这样的反向做法在海外科研发展中是非常重要的路径。

在下一站创新中,我们应该做的是更好地把中国优秀产能输出海外。中国已经有一批公司在做这样的努力,一些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在壮大到一定程度后走出了国门。还有一批具有全新创新产品的企业,在成长的第一天就开始走出国门。这样的全球性公司必须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即产品一定是在科技上有所创新,而不仅仅是模式的创新。

我们相信今天的新一代创业者,很多具有国际性视野和丰富的经验包括研发经验等,他们一定会引领中国下一个风口,这样的创新创业将会产生新一批全球性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记者 谢卫群整理)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