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共享治“奇葩证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1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报道,2016年以来,至少已有十多个省份专门下发文件,提出一系列硬招实招,力求祛除“办证多”“办事难”“奇葩证明”等顽疾。

到政府部门办事,群众最头疼被工作人员索要各种无效无用的证明。“奇葩证明”乱象,不但给办事群众带来麻烦和负担,同时也降低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带来各项行政成本和资源的增加。某些证明实际上在相关部门的信息库里完全可以查到,即便如此,仍然会要求群众“跑腿”。

无论是简政放权,还是创造条件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各地政府没少发过“红头文件”,从近两年的实际情况看,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已经大有成效,群众对此也感同身受。不过,在整治“奇葩证明”方面,尚需加大力度。

从十多个省份推出的硬招实招来看,这次整治“奇葩证明”行动显然有“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气势,且自从一些地方因向办事群众索取“奇葩证明”被媒体曝光之后,对于“奇葩证明”的整治也已经获得广泛共识。但也有一些证明对于社会管理而言不可或缺,今后还需要在加快信息共享、提升服务意识等方面多下功夫。总之,既要保证各方面管理不因缺少必要的证明而有失规范,又要让信息多“跑路”,从而让基层群众真正从中体会到获得感。(朱永华)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