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转型利好东南亚国家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6 07:5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经济IMF驻印尼首席代表——
转型利好东南亚国家发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常驻印尼首席代表博奈迪克特·宾汉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增速更为和缓、路径更为可持续”的重大转型,中国经济增长驱动力将从“更多依赖投资和制造”向“更多依靠消费和服务”转变。

博奈迪克特·宾汉姆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不仅对中国本身有益,也对世界经济有着中长期影响。虽然,从短期来看,再调整和再平衡的过程会有起伏、有波折,其外溢效应将通过贸易和金融渠道影响东盟国家。特别是那些与中国“双速经济”现象联系较为紧密的国家,由于其对中国出口占比较大并处于亚洲市场的供应链一侧,将很快感受到中国工业增速下降的压力。印尼明显属于这类一直受惠于中国多年来进口需求强劲的国家,也属于因中国经济转型的某些不确定性而面临市场需求下降和金融脆弱性上升的国家。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各种信号日益明确,近期相关确定性已有所增强。

博奈迪克特·宾汉姆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为东南亚乃至亚洲经济带来了新机遇。首先,由于中国经济再平衡更注重第三产业,中国在亚洲传统工业领域腾出的空间,对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是个机会。其次,中国经济再平衡更强调消费驱动,这对那些能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如食品进口、旅游服务需求的东南亚国家也是利好。最后,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发展出口基地”的模式将逐步转向“对外提供直接投资就地建设、就地发展”的模式,东盟国家均希望成为中国投资“有吸引力的目的地”。因此,包括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将为赢得中国相关的市场份额和投资比例展开激烈竞争。(记者 田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