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6.7% 一季度“开门红”

2016-04-16 09:21 来源: 新民晚报
【字体: 打印

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
GDP增速6.7% 一季度“开门红”

新民图表 制图 董春洁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备受关注。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就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发布了这份成绩单,并用16个字概括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

经济运行总体如何?

从增长来看,一季度GDP增速尽管比去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都略低,但仍运行在6.5%-7%的合理区间。以2015年的价格初步计算,6.7%所创造GDP的增量,比去年一季度的增量多了222亿元。总体来说,经济增长相对平稳。这个增长速度在国际范围内,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比较高的水平,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就业总体稳定,一季度人社部数据显示,城镇新增就业3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31.8%。

物价温和上涨,一季度CPI上涨2.1%,3月和2月一样,是2.3%,上涨主要原因之一是蔬菜、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在春节前后这段时间涨幅比较大,但是整体的物价涨势是比较温和的。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从这几个指标来看,增长、就业、物价、收入,我们初步判断运行的态势比较平稳,仍然在合理区间。

怎样看结构优?

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三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是56.9%,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需求结构也是继续优化的,尤其是投资和消费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增长速度都保持比全部投资增速高3个百分点左右,而且占比也在继续提高,高耗能投资占比继续下降。

亮点纷呈在哪里?

主要是新经济快速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双创保持良好的势头。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每天新增的企业主体超过1万家,而且还有一个数据也能够说明技术创新的进展。一季度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新经济、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

为何说好于预期?

从产业来看,工业增加值的增加速度1—2月份是5.4%,3月份是增长6.8%,加快1.4个百分点,相关的用电量提高将近6个百分点,而且全社会货运量也提高将近4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3月份服务业指数比1-2月份提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8.3。从需求角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1-2月份增长10.2%,1-3月份增长10.7%,加快0.5个百分点。消费增长也比1-2月份加快,出口3月份增速由负转正,是18.7%。出口有去年基数的原因,去年3月份下降14.6%。从价格的情况来看,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PPI环比首次正增长,而且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从预期角度来看,制造业PMI连续几个月在临界点之下后又回到了临界点之上,3月份是50.2%;非制造业PMI指数是53.8%,比上月回升1.1个百分点。

【专家解读】

3月情况明显转好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开局良好,经济运行在预期范围、合理区间。”对于我国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做出上述评价。他表示,一季度经济运行最重要的特点,就是3月份几乎所有的主要经济数据,都明显好于1月、2月,这说明经济走势稳中向好。“比如说进出口贸易,去年全年都是负的,今年3月份转正了,企业利润今年3月份也是由负转正,这些都是良好的信号。”

我国经济在稳中向好的同时,产业结构在继续优化。比如服务业的投资增速在加快,比重在继续提高。因为消费在升级,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服务业的发展有强力的需求动力所支撑,所以一季度延续了近两年表现出来的服务业增速,比重提升的趋势。3月份的房地产无论是销售还是价格情况都在上涨,以至于在一线城市中又增加了一些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也带动了房地产投资。

姚景源还分析,一季度我国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得比较好,如文化娱乐旅游,大年初一电影票房收入6.6亿元,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45亿元,这个同比增长50%以上。在就业方面,“用了全年四分之一的时间完成了全年三分之一的目标,应当讲这是来之不易的。”姚景源说,如今国家在提倡去产能、去库存,新增就业也在为企业员工转型创造条件。此外,一季度钢铁、煤炭,产量较去年在回落,这也是去产能的成效。

判断拐点为时尚早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室主任 曾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认为,总体来说一季度的数据要好于市场预期,好的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价格指数CPI比2月份继续上升,PPI特别值得关注,因为它反映的是和企业的利润息息相关的,PPI很长一段时间在负的区间运行,企业出厂的产品价格指数在持续下滑,这也是导致企业利润增速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季度末首次出现了价格指数环比转正,虽然转正的不多,但这确实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从经济活动度角度来讲,我们可以看到,用电量指标包括钢产量指标,尤其钢材的价格,大宗商品价格在一季度也有明显的回升,特别让人关注的就是钢的产量,还有钢的价格,在过去一两个月出现了明显快速的回升。钢铁是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行业,去年也是亏损比较严重的一个行业,一季度钢铁价格回升已经使钢铁行业出现盈利的一个局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讲,目前资金需求也开始回升,一季度末以来,市场利率逐步在回升,央行维持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为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环境。

尽管目前一季度实体经济数据看起来还是比较值得乐观的,但是如果判断现在出现拐点进入复苏阶段还为时尚早,未来还要继续观察。客观讲负面因素还有很多,国内来看,结构调整还没完成,从目前计划看,去产能、去库存还会延续一到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从外部环境来看,像欧洲、日本经济都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大的经济体像巴西、俄罗斯等也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从外部环境来讲,未来一段时间进出口还会面临比较低迷的状态,这对中国经济的成长是不太有利的因素。

在金融风险这块,即便是经济触底了,可能金融产生风险这块还会滞后一段时间,所以在金融出现风险要滞后于实体经济的触底,所以说即便在未来一段时间实体经济触底回升了,金融风险都还可能会延续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最近央行的一个调研显示,像浙江可能会在2017年中期风险见顶,其他地区可能会比它更慢,这就意味着即便实体经济回来了,像金融尤其是银行不良资产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面临着风险考验。

从这个角度看,宏观政策、财政政策上要继续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势,货币政策要继续维持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在金融风险方面,应该积极应对风险,探索化解存量风险的手段,尽量避免金融风险的形成,通过这些方式去优化整个实体经济,供给侧改革也好,结构性调整也好的外部环境。(于明山 鲁明 潘子璇)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