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6.7%:GDP增速下降难掩经济快速回暖积极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9:2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7%,这是今日揭晓的2016年首季中国经济新刻度。

鉴于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季度又是开局的首季的特殊意义,这一关键时点成为判断经济冷暖的重要观察“窗口”。从投资到消费,从工业到服务业,不同数据从多个剖面讲述了同样的逻辑:中国经济企稳信号已然初现,结构上出现的一些新变化更能彰显中国经济的正常“温度”。

暖风起 经济阶段性筑底企稳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803亿元,同比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59510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90214亿元,增长7.6%。以2015年价格计算,今年一季度GDP增量为9851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2亿元。

尽管6.7%的增速低于上年同期,同时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但该数据并未滑出“6.5%—7%”的目标区间值。值得注意的是,近日,IMF下调对全球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期,唯独将中国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用“运行平稳、结构优化、亮点纷呈、好于预期”十六个字,对2016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做出了整体评价。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我国经济回暖迹象日益明显。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经济见底复苏信号已经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工业生产缓中趋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今年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一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8584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8%),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中国消费也继续平稳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2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我们没有理由不得出中国经济开局良好的结论”,盛来运表示,我们初步判断,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筑底企稳的迹象。

辨走势 未来呈L型、U型还是W型

尽管一季度经济数据整体都指向了“回暖”的方向,但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测仍存分歧。

盛来运强调,未来经济走势是L型、U型还是W型没有原则性的分歧,只是判断经济走势和分析经济问题的视角不一样。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阶段,换挡成功以后,未来的经济增长很可能在现阶段的潜在增长率附近波动,中国经济走势很可能是一个L型。但是从短期观察,因为经济波动受外界因素干扰很多,有可能是阶段性的U型或者是W型。大的L型底是由几个或多个U型或者是W型短期走势构成的。”他指出。

2015年,国民经济以6.9%的增速创下25年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减。要实现2020年GDP翻番的目标,未来五年GDP的年均增速将不低于6.5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6年将成为中国经济止跌企稳的一年,企稳向好的态势将逐渐清晰,随后将在6.5%至7%的中高速增长区间内运行。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至少需要两个周期才能准确判断未来经济走势。

他指出:“投资方面可以看到增速开始加快,但需要注意的是,民间投资情况并不理想,未来要思考如何增加民间投资量;制造业方面,虽然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但是中小型企业仍在50%以下,目前又处在相对困难的时期,如何激发它们的活力是未来要思考的方向。”

连平则认为,从周期性来看,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投资政策和房地产政策等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大框架下,经济运行的周期性因素已转变为向上的拉力。其中尤为关键的是,活跃的房地产成交带动了房地产投资,并依次带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投资,使得投资保持平稳运行,甚至达到小幅度回升走势。

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76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增速比1-2月份提高3.2个百分点,创近一年新高。

调结构 去产能、创动能“齐头并进”

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经济结构也悄然生变。

“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协调性显著增强。”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不仅要看速度,更要看结构,看增长的质量。将来中国GDP的增长不是看工业的脸色行事,而是看服务业的脸色行事,这就是产业的升级”。

“过去舆论一致担心中国的需求结构不够合理,过重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然而近年来,在政府的主动引导和市场的倒逼之下,中国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盛来运补充。

但在赵锡军来看,消费不能只看规模,目前我国消费结构并不均衡。例如,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产品等领域的行业发展很快,但供应仍然不足。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任务”中的头等任务,去产能的效率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突破。

盛来运透露,从去产能方面来看,2016年重点在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出现突破。一季度粗钢产量下降3.2%,原煤产量下降5.3%。

有“减”就需有“加”。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经济在去产能的同时,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填补空位。

相关数据佐证了上述变化。工商总局13日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其中新设企业106.3万户,同比增长25.9%,平均每天新登记1.17万户;企业注册资本总额8.4万亿元,增长72.9%。

技术创新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一季度,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增长55.3%。新经济、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医疗器械、智能化电子产品、环境保护的相关设备产品,都在保持较快增长。互联网与传统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在加快;新业态、新的服务方式层出不穷。

此外,一季度网上零售额增长27.8%,增速虽有回落,但是在前几年40%以上的高增长基础上的较快增长;节能降耗继续推进,意味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绿色发展正在推进。

盛来运称,下一步,要加快培育发展的新动能,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努力巩固积极变化,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徐曼曼)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