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延续“回稳势” 实现“开门红”
——解读1月份进出口数据

2017-02-10 18: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林晖)19.6%——1月份我国进出口以超出市场预期的增速迎来2017“开门红”。尽管不乏去年基数较低以及春节因素影响,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外贸回稳向好势头仍在延续。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贸易顺差3545.3亿元,收窄2.7%。

“1月份的外贸成绩令人振奋。从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开始,我国进出口都出现双双正增长的可喜局面,这个趋势在1月份得到了延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说。

在主要国家经济基本面和大宗商品价格好转等因素影响下,全球贸易周期性修复对中国出口的带动逐渐体现。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我国传统贸易对象对华贸易都实现了正增长,且增速多在两位数。特别是中美贸易增长迅速,1月份中美贸易总值为3200.7亿元,增长21.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7%。其中,我国对美国出口2339.8亿元,增长17.2%;自美国进口860.9亿元,增长36.7%。

从结构来看,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9.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7.3%,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提升,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实现增长。

对于进出口形势,回稳向好态势下仍需多一份警惕。招商证券宏观团队研究认为,历年春节对进出口增速的扰动均较大,不排除今年1月的贸易规模中有相较去年更多的春节提前报关因素,1、2月数据的综合评估有助于得出更准确的结论。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我国铁矿砂、原油、煤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如原油进口3403万吨,增加27.5%,进口均价为每吨2644.4元,上涨46.7%;煤进口2491万吨,增加64.4%,进口均价为每吨650元,上涨1.1倍。

“有的原材料产品价格提升非常快,甚至将近翻倍。这样的态势可能会对国内产品成本形成一定压力,对今后的出口带来影响。”刘英奎说。

总体来看,当前国内企业对进出口需求较为乐观。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份制造业PMI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50.3,进口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至50.7。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认为,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9,较去年12月回升1.6,初步判断2017年二季度初我国出口压力有望缓解。

对于中国外贸来说,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巩固回稳向好态势仍是当务之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此前在2017年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我国外贸发展进入新阶段,外贸工作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工作着力点从短期的增长快慢转移到长期的结构调整上来,要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外贸持续发展新动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