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扶贫办

2017-05-15 12:33 来源: 扶贫办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扶贫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为大力推进扶贫领域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推行公开透明服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规范全国扶贫开发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整合扶贫系统的信息平台和数据资源,最大程度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二)基本原则。一是坚持统筹规划。在现有扶贫信息系统基础上,整合数据资源,并根据发展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增加新的服务内容,确保总体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坚持协同发展。加强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与行业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和交换,提高数据质量,提高贫困识别、帮扶和脱贫的精准度,实现扶贫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信息服务能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出发,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方便服务对象。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全面公开服务信息。全面梳理我办直接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逐项列出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实施单位、主要依据、服务流程及完成时限、所需材料等。2017年底前,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发布,并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依托门户网站,通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多种方式,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等信息。

(二)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网上服务流程。依托门户网站,实现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雨露计划管理系统等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与门户网站前端整合,加快构建权威、便捷的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对国务院扶贫办雨露计划管理系统进行优化,与教育部的中职和高职系统,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的技工院校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将比对结果导入到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各省可根据此数据直接为需要享受补助的学生发放补助,从而简化申请流程。2017年底初步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查询、扶贫资金项目查询、雨露计划申请、投诉举报等网上服务项目。

(三)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实现无缝对接。建设全国扶贫开发业务协同系统,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务院扶贫办与各行业部门的互联互通,完成与民政、教育、住建、人社、残联、公安、交通、电力等扶贫开发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推进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跨层级共享,地方使用本地区数据实现从国家系统中直接导出。

(四)完善服务监督平台,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主任信箱、网络舆情监测和12317监督举报电话等工作,畅通互联网沟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完善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发挥互联网在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中的作用。建立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引导群众分享办事经验,不断研究改进工作。在门户网站设立曝光纠错栏目,公开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协作。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狠抓落实。负责政务服务工作的办领导具体分管。综合司牵头负责、监督协调国务院扶贫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信息中心负责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门户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机关各司和事业单位要密切配合,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二)加大经费投入,强化资金保障。保证每年要有一定的财政经费投入,用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网站建设、政务公开、监督举报、信息安全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

(三)加强人才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把面向公众办事服务作为公职人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

(四)加强信息安全,保护公民隐私。落实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加强数据安全管理,采取必要的管理和技术手段,切实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及公民个人隐私,提升信息安全支撑保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