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烟草局2017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2017-11-01 16:45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烟草行业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要求,国家烟草专卖局于9月初开展了2017年度第三季度全行业政府网站监测抽查工作,现将监测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情况

(一)网站合格率保持良好。第三季度,国家局共抽查了行业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处于正常运行的46家政府网站,抽查比率为85%,合格网站45家,合格率为97.9%,不合格网站1家。

(二)认真贯彻落实《指引》要求。《指引》印发后,国家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与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相结合,第一时间组织国家局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逐项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和文件清单,明确和细化贯彻落实工作任务,并研究讨论行业具体贯彻落实意见,确保《指引》各项要求在全行业落实落地。

(三)积极做好联动发布工作。国家局高度重视与国务院重要信息的联动发布工作。按照要求,第三季度及时转载发布了“国际机构纷纷上调我国经济增速预期彰显经济发展底气”等重要信息,并在全行业60余个网站及新媒体进行了转发,有效发挥了联动效应。

(四)及时回应网民留言。第三季度,国家局答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栏目网民有效留言3条,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妥善答复,总体办结率达100%。同时要求行业各级政府网站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并督促及时回应网民留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三季度,行业政府网站部分问题有所改善,但少数网站仍存在着空白栏目、链接不可用、政民互动栏目未设置等问题。

(一)个别网站仍出现空白栏目问题。经过常态化的监测、督促、整改,本次抽查中,绝大部分网站内容保障得到明显重视,平均每个网站仅有0.56个栏目更新不及时。只有1家网站由于空白栏目超过5个导致不合格。

(二)网站链接可用性问题继续存在。本次监测,共有42个网站未检测出无效链接,占全部网站的82%以上,情况有所好转,但个别网站无效链接问题仍然突出,无法访问链接最多的达到158个。

(三)网站政民互动服务功能有待提升。监测结果显示,所有抽查网站均开设了政务咨询栏目,90%以上网站开设了调查征集栏目,但个别网站存在栏目无法访问、未及时公布有效信件、未按要求积极开展有关活动等情况,有待进一步整改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下一步,行业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指引》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开展考核评价,强化安全防护,及时回应关切,提升行业政府网站能力和水平。

(一)贯彻落实《指引》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指引》的要求,国家局将印发行业具体贯彻落实的指导意见,明确方向,明确要求,明确时限,确保《指引》在全行业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行业各单位要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工作,对网站名称、域名、“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使用情况、功能建设等方面进行督办和检查,确保行业政府网站符合规范。

(二)开展政府网站考核评价工作。国家局将根据《指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和《烟草行业网站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开展行业政府网站考核评价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优。

(三)强化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的各项网站安全防护工作,采取措施严加防范攻击、侵入和破坏网站的行为,加强网站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重保时期行业各级政府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附件:2017年第三季度行业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2017年9月20日

(主动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