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经验交流】深圳交警再次携手保险行业推出16项便民措施,首批落地4项惠民服务

2018-04-11 15:31 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05年“快撤易赔”上线服务,车主发生轻微事故便捷处理,运行至今深得广大车主认可,它是深圳交警与保险行业的第一个合作。2018年4月2日,深圳交警与保险行业再次携手,一份重要的协议就诞生了,里面包含了16项便民措施,首批落地四项惠民措施。

深圳交警与深圳保险行业按照开放共享、联动融合的发展理念进行深化合作,把警保数据进行互联,把交通管理资源进行共享,把交警和保险行业的优势进行互补,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目前,双方已完成机动车、驾驶人、交通事故违法和车险承保理赔等数据的整合,警保大数据合作时代已经来临!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交警联合深圳保监局推出交强险电子保单应用。今后,广大车主在办理新车注册、车辆年审时将不再需要准备纸质保单,凭借电子保单即可完成业务办理;上路行驶时忘带交强险标志也不进行违法行为罚款,深圳车主可“无忧出行”。已注册交警星级用户车辆,还可以看到虚拟的相应“电子保单”,更加直观。目前,“两证一险”(驾驶证、行驶证、交强险)均已实现电子化,注册“星级用户”多重惊喜在等你,关注“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众号,在菜单栏就可进入“星级用户”平台。

经过细致梳理和紧张筹备,交警将和保险行业在16个方面具体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已有四项具体措施在推进实施:

一、无需再带纸质保单

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在保险行业和交警业务实现全覆盖。只要在深圳购买了机动车交强险,交警通过后台数据查询比对即可确认。在深圳办理交警业务时无需再带纸质保单,上路行驶时忘带交强险标志也不进行违法行为罚款,深圳车主可“无忧出行”。已注册交警星级用户车辆,还可以看到虚拟的相应“电子保单”,更加直观。下一步,深圳交警还将积极请示上级,联动各地交警,争取在广东、在珠三角推行“电子保单”的互认。

二、举报骗保,最高奖三千元

对骗保骗赔的“撞车党”案件线索实行有奖举报。对举报属实并构成刑事案件的奖励3000元,构成治安行政案件的奖励1000元。此外,保险行业也将发布对应的奖励标准,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再次进行奖励。

三、理赔失信将被严惩

联合严查“不履诺”。交警各大队对本辖区内自行协商道路交通事故“不履诺”参照“逃逸事故”的调查要求进行处理。针对事故责任方不履诺的行为,我们将数据交换给保险行业参考,同时与行业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并通过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等方式,防范和惩治保险理赔方面的失信行为。完善直赔制度,轻松获赔!

进一步完善保险代位求偿和三者直赔制度。交通事故责任方未履行赔偿义务的,交警在事故调查和调解时,告知当事人具体的行使方式,同时将数据传至保险公司。由责任方保险公司依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直接启动向事故第三者支付保险赔偿金,有效解决责任方不积极履诺行为,为无责方提供一种方便易行的获赔途径。

其它的12项措施,交警将落实责任,拉单作业,在深圳保监局全力协同保险行业推进。并且制定出明确的时间进度表向社会公布,成熟一个就向社会推出一个。

此次警保深化合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六大方面:

一是全面实现警保数据的实时互联共享,消除数据瓶颈,让交警的管理全面对接保险行业。

二是推出机动车交强险电子保单,实现交警执法、服务场景的全覆盖,倡导环保低碳车生活和绿色出行理念。

三是完善交通事故处理联动机制,推进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网上数据一体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腿,市民处理事故更便捷。

四是坚决对“撞车党”说不,交警携手保险行业联合打击交通事故骗保骗赔,实施数据预警,实现骗保骗赔案件风险防控关口前移。

五是借助保险经济杠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加大对“不履诺”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驾驶人参与交通的规则意识。

六是持续开展合作创新,鼓励引导企业做交通安全公益、尽社会责任,打造“交通安全公益联盟”。实现各自业务平台数据的相互认证,完善节假日“警保护航”值守,建立警保联合宣传长效机制,筹建道路交通安全公益基金等。

此次合作,深圳交警将本着务实的态度,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模式,稳步推进各项合作事宜,推出更多覆盖交通参与者,接地气、惠民生的交管改革新政策新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道路交通管理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