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随机”监管为企业减负

2018-06-09 08:3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表示,将在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据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市场监管机制的一个重要创新,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具体来看,“双随机”,就是实行随机抽查的新模式,要求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在全国1亿市场主体中通过摇号来确定检查谁,同时所有检查人员也都编入到检查人员名录库,也通过摇号来确定谁去检查被抽到的市场主体。“一公开”,就是对于检查的结果,迅速向社会进行公示,让社会知道谁没有问题、谁有问题、有什么问题。

在吹风会上,马正其表示,推行这项市场监管改革主要有四方面目的:一是为了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创新政府市场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执法随意、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中国有54个部门有执法权,推行相关改革可以避免54个部门都到企业去频频检查。三是为了提高监管效率。在监管干部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如果靠过去那种老的办法,既管不过来,也管不好。四是为了优化营商环境。

对于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如果随机抽样没有抽到怎么办?“凡是有举报投诉的,凡是我们监管干部明显掌握的违法违规信息,我们就要随时检查、点对点的检查。这样既减轻了对企业的干扰,又提高了执法效率,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企业的自律。”马正其强调,针对当前在市场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广告、假冒伪劣商品、坑骗群众等一系列问题,主管部门将严肃查处,从而促进更多企业能够诚信自律,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针对多部门同时抽中一家企业后是否会对其造成轮番检查的压力,马正其称,市场监管领域有两大块检查,第一大块是市场监管部门直接监管的领域,第二个领域是市场监管部门之外(如税务部门)的检查。未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把市场监管部门这一块检查整合好、解决好,大概可以解决百分之六七十的问题。剩余的部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拿出抽查事项清单,由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摇号,各部门组织检查人员共同实施检查。

“将来我们要逐步实现所有需要进企业的日常检查,除了办案之外,都要通过双随机抽查来解决。”马正其说。

分析人士表示,“双随机、一公开”改革的深入推进,意味着中国政府在市场监管方面的力量将得到最大限度的优化使用,一方面保证日常监管“不越位”;另一方面确保薄弱环节“不缺位”。未来,中国市场监管将更加简明高效,整体营商环境有望更加优化。(记者 王俊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