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的足迹——1958年:“急急忙忙往前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08-10 09: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县凤凰乡10个农业社,8000多人,在1958年8月22日建立了凤凰人民公社。这是社员们正在挂人民公社的牌子。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1958年5月5日至23日,中共八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通过了十五年赶上和超过英国的目标以及“苦干三年,基本改变面貌”等口号。

    这条总路线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改变我国经济文化落后状况的普遍愿望,但忽视了客观的经济规律。会后,以片面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不断大幅度地提高和修改计划指标为标志的“大跃进”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大跃进”追求工农业生产和建设的高速度、高指标,并推动生产关系急于向所谓更高级形式过渡。1958年夏收期间,各地竞放高产“卫星”,报刊舆论广泛宣传“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8月初,毛泽东视察了河北、河南和山东的农村。在河南新乡七里营,他看到“人民公社”的牌子,点头称赞:“人民公社名字好”。他肯定办人民公社可以把工、农、商、学、兵合在一起,便于领导。随后,各地竞相建立起人民公社。

    8月1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戴河举行。会议确定1958年钢产量指标为1070万吨,作出《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并充满信心地宣告:看来,共产主义在我国的实现,已经不是什么遥远将来的事情了,我们应该积极地运用人民公社的形式,摸索出一条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具体途径。会后,“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迅速推向高潮,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为主要标志的“左”倾错误严重泛滥开来。

    为了完成钢铁生产任务,全国城乡掀起轰轰烈烈的全民大炼钢铁群众运动,几千万人夜以继日,大搞“小(小高炉)、土(土法炼铁、炼钢)、群(群众运动)”。各行各业都支援“钢帅升帐”,“一切向1070万吨让路”。“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电力、交通、水利、邮电、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也都开展“全民大办”。甚至科学研究、诗歌书画,都要“大跃进”,放“卫星”。与此同时,全国农村出现了人民公社化运动高潮。到年底,共建立起二万六千个人民公社,99%以上的农户参加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化初期实行政社合一,特点是“一大二公”,“一平二调”、“共产”风盛行起来。“吃饭不要钱”的公共食堂空前发展。很多地方不顾实际地宣布人民公社为全民所有制,并试点“向共产主义过渡”。

    1958年秋冬之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通过调查研究开始觉察到运动中出了不少问题。从11月起,中央相继召开两次郑州会议、八届六中全会等会议,领导全党着手纠正错误。毛泽东在这些会上指出,“现在很多人有一大堆混乱思想”,“急急忙忙往前闯”。他提醒人们要“压缩空气”、“唱个低调”,“勿务虚名而受实祸”。中央还提出“工作生活同时并重”的方针,确定公社基本核算单位以“队为基础”。经过八九个月的初步努力,“稳住了阵地”,形势开始向好的方面有所转变,但“左”倾错误没有彻底纠正。在1959年七八月间召开的庐山会议后期,又错误地批判了彭德怀等人,随后开始了“反右倾”斗争,造成整个形势的逆转。

    党从良好愿望出发,发挥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力图在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打开新的局面。但由于决策本身的失误和执行中的偏差,急于求成的努力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反而遭受到重大的挫折。

责任编辑: 曹晓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