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积极推进国务院政策措施 落实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9 17:54 来源: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自治区人民政府于1月23日下发了《关于印发2014年重点工作及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藏政发〔2014〕18号),对2014年182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和负责人,提出了具体要求。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将182项重点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列入年度决策督查内容,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根据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政府办公厅于6月27日下发了《关于对自治区政府2014年重点工作上半年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的通知》(藏政办发电〔2014〕583号),要求各地各部门报送重点工作上半年进展情况。在书面督查的同时,为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力破“中梗阻”,发现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成功经验,征求下步工作建议,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结合《国务院关于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的通知》(国发明电〔2014〕1号)精神,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牵头会同14个部门,抽调了25名干部组成8个督查组,于7月2日至11日着重对182项重点工作上半年进展情况、“十三五”规划编制启动情况、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涉及我区内容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此次督查形成了8个专题督查报告和1个综合督查报告,提出了工作建议供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各地各部门本着“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六对抓手”、“六动措施”和“三条底线”,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投资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落实各项维稳安保措施,确保社会局势和谐稳定。(一)高度重视,理清发展思路。

    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重点工作的落实,各部门通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等方式,对牵头任务进行分类梳理,明确责任人、落实时限、工作要求等。各地(市)结合实际对各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日喀则地区细化了235项任务;山南地区分解细化了166项任务;林芝地区对细化的227项任务进行了跟踪督办,对工作进度缓慢、落实执行不力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了督促。

    (二)狠抓投资,加快项目建设。

    各地各部门积极实施项目带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前期工作进展通报等工作制度;拉萨市统筹推进债券市场发展,逐步建立以政府债券市场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构;日喀则地区成立了基本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并积极组建项目评审专家库;山南地区提出并实施了“重大交通和水利工程推进年”活动;林芝地区建立了重大项目动态协调与监督机制;昌都地区提出了今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的目标;那曲地区紧紧抓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重大契机,狠抓前期工作、资金争取、开工复工等关键环节;阿里地区坚持投资拉动战略,加大交通、能源、农田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各地(市)坚持以产业为龙头,立足自身优势,重点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如拉萨市提出文化产业增加值在现有基础上翻三番的目标;日喀则地区召开了第一次工业发展大会,出台了工业企业激励办法,并着力打造“五位一体”的日喀则文化;山南地区加快推进农牧业特色产业“三推进”和“工业强地”战略,着力打造藏源旅游目的地;林芝地区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促进旅游业、特色农牧业、文化产业等发展;昌都地区积极培育水能、矿产等优势资源开发产业和农牧业特色产业、旅游业;那曲地区大力发展特色畜牧业,并努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阿里地区设立了600万元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突出重点抓二产,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努力做大边贸和商贸物流业。 (四)民生先动,着力办好实事。

    各地各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如拉萨市积极推进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日喀则地区上半年十大民生领域支出累计达29.03亿元,同比增长17.35%;山南地区创新开展为民服务“十心”活动;昌都地区实施了“十二项民生工程”,启动了“八小工程”和美丽乡村工程;那曲地区实施了“千名村医培训工程”等十件实事;阿里地区着力解决狮泉河镇集中供暖和居民吃水难等六个方面的热点问题。

    (五)保护环境,坚决守住底线。

    拉萨市建立了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台账和指标台账;日喀则地区严格产业准入、节能评估、环境评价等审批流程,禁止落后产能和“三高”项目落地;林芝地区科学开展环境监测,重点排查环境污染源隐患,加强污染防治和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昌都地区全面执行资源开发、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制度,为保护“三江”流域的青山绿水作出积极贡献;那曲地区大力实施生态安全屏障、退牧还草、湿地保护与恢复、生态林效益补偿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阿里地区严格各类企业准入,狠抓环境影响评价,加大执法检查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二、发现的困难和问题

    此次实地督查中发现的带有共性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产业内部结构不均衡、农牧业基础仍然薄弱经济发展,工业增速、消费增长拉动放缓,农牧民增收空间缩小,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和实施项目的能力还有所欠缺,专业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缺乏学科带头人、技术骨干。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继续深入实施我区经济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农牧业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农牧业结构调整力度。利用科技示范和推广等多种手段,加快特色产业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对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导,使其不断向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着眼长远,坚持电、矿、水优势资源优先开发、重点发展,培育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战略支撑产业。扶持矿泉水、藏药、食饮品等传统优势行业企业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加大资金补贴力度,刺激城乡群众有效消费需求,特别是房产、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推动餐饮、娱乐、休闲消费转型,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二)通过召开培训班、实地督导、日常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地(市)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的指导督促,提高审批工作效率。项目建设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做深做细项目可研编制、初步设计、环保报告、立项核准、土地使用、开工许可等前置工作,及时完善和备齐各种要件,促进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成熟,避免“资金等项目”现象。严抓项目管理,严把招投标关、实施关、质量关、验收关,健全项目全过程监督机制,规范项目建设。继续加大项目稽查力度,督促项目法人严格履行相关程序,不断提高项目法人守法合规建设项目的意识,确保投资计划的严肃性,切实发挥投资效益。

    (三)加强人才引进顶层设计,制定更加优惠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政策,使内地优秀专业人才进得来,使区内优秀专业人才留得住。加强基层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合理分配专业技术人员,解决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问题。改善乡镇专业技术人员生活工作条件,推行奖励制度,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