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网友 魏自军 北京工业锅炉集团技术科科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08: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今年的两会之前,看到了中国网等各大网站联合发起的“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在政府工作、政策实施方面,结合自己在实际生活中的感受,也写了两条建言,“放开户籍附加限制方能达到教育公平”、“执法到位是依法行政的必要保证”,谈了一下在教育和行政执法中的看法。从网上也看到活动开始就得到了广大百姓及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情参与,甚至在两会结束后,中国网的“2015两会论坛”每天还有几百条建言、献策。以我自己的感受和众多网友的热情参与可以看出,“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深得民心!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民群众看到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中还是第一次,也是一次伟大的创举。网民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的广泛诉求,里面蕴藏着大量宝贵的智慧。“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这座桥梁既起到了让百姓和网民参政议政的作用,也让百姓和网民以自然人的身份参与到政策决策的制定和公共管理中,与政府一起想办法解决难题,改变了以往政府工作出现问题后网民只知道发泄不良情绪、却不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以促进政府改进工作的不良局面。

“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能使我们这些普通百姓站在主人翁的角度,认真审视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

“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也使我们意识到,不能只站在个人利益的角度去看待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还要以全局意识去对待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以全局观念去理解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程中,还会遇到一些我们不可预知的问题,但通过“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我们有信心与政府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面对、共同想主意去解决任何难题。

畅开言路、听取民众诉求,使民众与政府共同面对、共同解决问题是“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的精髓,也是党和政府以民众的实际需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具体表现,这也是“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得到广大民众支持和积极参与的意义之所在。

“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虽然在两会之前和两会期间得到广大百姓和网民的支持和参与,但我更希望为政府建言、献策的活动能常态化。“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实际上是为我们如何支持并改进政府工作指出了一条明路。建言、献策活动不仅是让普通百姓在国家政策的制定上参与进来,也能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今天,我作为一个普通网友能够来到这里并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我真正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基层声音的重视。在珍惜这次宝贵机会的同时,我也希望政府机构及媒体能多搞一些这样参与性强的好活动,让每个老百姓都能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