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郑文华 总编助理、领导班子成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09: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网络媒体同行、热心网友们:

你们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活动无疑是全国“两会”报道中的一大亮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让建议直达总理办公室”实属史上以来首开先河之举。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征集各方意见一直有着制度化的程序和设计,现在把网民的参与一并考虑进来,提前到了决策前,这也是决策程序的巨大变化。

从民生上的养老保障到政治上的简政放权,部分网友的心声被吸纳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大家接受、认可,可以说,群众的心声与政府的决策是吻合的,不仅体现出政府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好作风,能够把身子沉下去,扎根基层、体察民意,也说明群众的眼光和见解有其独到之处,能够为国家之事献出自己的力量。

以下,我主要介绍一下中国网在活动中的一些做法及思路:

本次活动在中国网平台的开展是由中国网互动中国社区执行的。活动开展前期,我们建设了“献一策”网络专区,全方位预热活动。在活动上线首日,我们联系了两家搜索引擎在新闻首页重点推荐本次活动,同时在中国网首页大广告位及各相关频道全面推荐活动,及时转载新华社及各家平面媒体的报道稿件。

为了让更多的用户能参与到活动中来,我们打通了中国网官方微博、中国网官方微信等全媒体渠道。同时,为了照顾到一些对新媒体驾驭能力不足的中老年用户,我们也通过邮箱投稿方式进行同步征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网还利用多语种外宣优势,通过Facebook等海外社交媒体账户(目前粉丝数超过236万)对活动进行推广,受到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

从活动上线日1月22日起至3月15日,中国网通过专题、邮箱、微信等方式共收到有效建言3450条,并组织专人对建言进行初步审核、筛选,定期汇总到中国政府网。我们欣喜的发现,网民的建言献策中拍砖发牢骚的少了,理性分析问题的占到绝大多数,很多观点不乏真知灼见,有些甚至达到了专家的水准。

如何解决政府工作中的一些难点和问题,需要全社会与政府部门共同面对。我们期待能将本次活动的形式持续化、常态化进行,利用网络的大数据聚焦问题,开启一个常态化乃至制度化的对于大数据以及网络新媒体数据的采集渠道,在更多的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出台过程中让网民全程参与进来,创造具有理性和建设性的网上献策文化。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