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立涛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
国际关系处 处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封立涛 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国际关系处 处长

推进游客出境便利化工作,为中国游客出国旅游创造更加安全、更加舒心、更加便利的环境,一直是国家旅游局和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合作的重要内容。国家旅游局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今年1月份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专门把维护游客的权益,便利签证政策,在提升中文导游服务水平,保证游客安全方面开辟新的工作空间,确定为今年52项重点工作之一。现就有关情况给汇报如下:

第一,关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开始于探亲旅游,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期的出境探亲旅游,时间为1997年以前。经国务院批准,1983年开始实施广东省居民赴香港和澳门的探亲旅游,随后逐渐扩大到全国范围。1988年到1992年,又先后实施了中国公民赴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的探亲旅游。1997年7月1日,赴上述六个国家和地区的探亲游正式转化为中国公民团队出境旅游。

第二阶段是1998年到2000年。这段时间,我们称为出境旅游市场的稳定发展期。经国务院批准,1997年7月1日,国家旅游局和公安部出台《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管理暂行办法》,出境旅游成为中国三大旅游市场,即入境游、出境游和国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出境旅游人数增多,出境游在一些地区日渐普及。第一批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已不再满足于前往港澳地区或新马泰旅游,而是希望真正实现跨洲越洋、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旅行。经国务院批准,东盟国家和韩国等相继获准开放为我旅游目的地。同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作为国务院批准开放为旅游目的地的首批发达国家也于1999年和2000年先后启动了组团旅游业务。初期,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三国组团业务仅限于对京、沪、粤三地客源市场开放。在和澳大利亚磋商过程中,“出国旅游目的地”作为专有名词被首次出来并沿用至今。

第三阶段是从2000年至今,即出境旅游业务发展的黄金时期。2000年之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迅速攀升,2000年的时候我们只有1000万中国人实现了出境旅游,到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已经首次突破了1亿,达到1.1亿,14年时间之内增长了14倍。在这种背景下,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南非这些欧、美、非重要国家在内的世界旅游接待大国及旅游业发达国家纷纷向我国提出了申请,希望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截至到现在,国务院已经批准了155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其中117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正式开展中国团队游客出境旅游组团业务。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有关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的批准程序。

首先,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旅游部门或者驻华使馆,在其国内外交、移民、司法等部门达成一致意见后,代表本国政府正式向中国方提出申请,中方的受理单位是国家旅游局。在收到申请后,国家旅游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如果没有不通意见,则正式呈请国务院批准。国务院批准之后,国家旅游局向申请国(地区)提供拟由双方旅游部门签署的《关于中国公民赴XX国(地区)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文本草案,请对方研究。双方对文本内容达成一致后,择机签署,并互换旅行社名单。对方向我方推荐具有接待中国旅游团队资质和能力的旅游社名单;中方向其提供有权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的中方旅行社名单。上述名单均可在国家旅游局网站上查询。互换名单之后,国家旅游局向地方旅游局下发启动通知,并致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请其通知各边防口岸。通常在通知下发两个月以后,组团业务就可以正式开展。

另外,我介绍一下,国家旅游局在便利出境旅游方面的一些做法和措施。

第一,国家旅游局把出境旅游便利化作为对外商谈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旅游的快速发展,各国、各地区越来越重视吸引中国游客到访。我局领导接待来访、率团出访、出席国际会议期间,一直将便利中国游客出游作为对外商谈的重要议题。我们要求有关国家一视同仁,不对中国游客采取歧视性的签证政策,并呼吁不断简化中国游客入境手续。经过包括旅游局在内的相关部门长期不懈的工作,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我游客推出了十年有效旅游签证。一些欧洲国家发达国家承诺36小时或者48小时之内向我游客签发签证。

第二,我们在外交部等部门的指导下,国家旅游局积极商榷与有关国家商签签证便利协定。其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于2000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的协定》,这个协定在两国旅游交往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大方便了两国游客互访。目前,和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的互免团体旅游签证磋商工作正在积极开展,并有望在近期取得积极成果。此外,一些国家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访,也主动采取减免中国游客签证费用,单方面对我游客实施免签、落地签等政策。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环境确实是在不断改善。

李明星 监督管理司标准化处 副处长

第一、中国公民出国(境)手续的申办主要包括两个部分:首先是办理出国(境)证件,比如申办护照;其次是办理前往目的地的入境许可,比如申请签证。办理出国(境)证件的手续应当遵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办理前往目的地的入境许可应当遵照目的地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中国公民出国(境)开展学习、探亲、旅游、商务等活动,可以按照上述的要求自行办理出国(境)手续,也可以委托相关机构代为办理,比如出国(境)旅游,游客可以自行办理手续也可以委托旅行社代为办理。

第二,旅游是中国公民出国(境)的渠道之一。随着旅游业迅速发展,2014年底,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已经达到了1亿多人次,经营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有2700多家,占到全国旅行社总数的近10%。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通过旅游走出了国门。

第三,随着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目的地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采取了很多优惠签证政策。随着我们国家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公民护照的含金量会不断提高,享受的优惠签证政策会越来越多。

第四、国家旅游局与公安部积极推进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手续办理的简化,比如推进中国公民团队旅游出境名单表电子化、开展边境旅游异地办证等。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