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努力打造发展“双引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16: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努力打造发展“双引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内蒙古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打造发展“双引擎”,促进投资、消费、出口稳定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一、主动适应结构变化、动力转换的要求,努力发掘新增长点,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内蒙古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加强政府引导,激发市场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打造“双引擎”。

(一)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地区实际,立足内蒙古优势,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路径,提出建成清洁能源输出、现代煤化工示范、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五大基地”目标。围绕“五大基地”建设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制定出台一系列产业规划和配套政策。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针对当前煤炭产业困难的情况,出台了稳定煤炭企业和促进煤炭销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实施煤电联合发展,扩大煤电冶、煤电化、煤电硅等特色产业链规模,形成产业链成本竞争优势,促进煤炭产能就地消化。如通辽市打造的“煤—电—铝—铝后加工”循环产业链,在今年铝行业全面亏损的情况下,相关企业仍有盈利空间。针对钢铁、有色、农畜产品等产品初级化问题,大力推动延伸加工升级,加快发展稀土钢、铝后加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等中高端产品。二是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鼓励装备制造、光伏、高新技术等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设立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自治区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示范引导作用,集中力量滚动扶持10条特色产业链。目前,已经形成若干装备制造、汽车、光伏、云计算产业园,其中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产值已超过千亿元。云计算产业服务器规模能力已达36万台。三是继续发掘培育新产业。紧盯市场风向标,根据新常态下不断涌现的新产品、新业态,立足比较优势,大力培育支持节能环保、高新技术等一批新产业发展,努力把这些产业打造成新增长点。

(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定出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和《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创新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分配模式,采取政府重点支持公共科技活动,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一是在现代煤化工、稀土新材料、现代农牧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形成了一批重大科技转化成果。费托合成油、地下气化采煤、火电高效节水、风电远程监控、太阳能发电等多项新技术居全国第一,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二是针对在初级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缺少核心技术的问题,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贴近市场需求和企业生产搞技术研发。目前,自治区内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达到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含分中心)15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42个,初步形成梯度发展、协同创新的区域创新体系。三是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驱动提供智力支撑。加快落实“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实施“人才强区”和“草原英才”工程,组织开展“百名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计划”,努力推进以高层次科技人才为核心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三)大力扶持民众创业就业。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进创业就业工程为抓手,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不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制定出台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明确81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17项政府性基金,取消5项涉企收费,可减轻企业负担10亿元。确定4274项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精简幅度达到45%。在全国较早出台实施《行政权力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着力构建中小微企业工作、政策、服务和融资四大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八条措施》,包括降低准入门槛、落实税费减免等内容。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34个旗县建立中小微企业“助保贷”资金池;为充分发挥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能力,出台《关于促进全区融资担保行业持续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三是扎实推进创业就业工程。坚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实施大学生万人创业行动和就业促进计划。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力度,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区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6%,低于年初预定目标。

二、主动适应投资增长更加依靠民间投资的要求,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多措并举扩大投资。在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提高审批效率,营造良好投资环境,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促进投资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9%。

(一)着力抓好重大项目。成立自治区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对重大项目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半年总结、年度考核的推进机制。今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631项。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4月份召开全区互联网+金融支持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峰会,签署26个重点项目融资协议,签约总金额470亿元。

(二)积极鼓励社会投资。陆续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若干规定》、《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在自治区层面推出首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5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1256.9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信息、市政基础设施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等领域。

(三)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连续多批次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内蒙古发展改革委已累计取消行政审批权限19项,下放96项,委托管理20项,保留12项。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明确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权限。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对于技术路线比较成熟的核准类项目,原则上不再做可行性评估审查。对重要项目实行部门联动审批。项目核准限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比《行政许可法》规定的20个工作日的时限缩短了3/4。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建立网上审批系统。

三、主动适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快速增长的要求,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增长。在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的基础上,根据个性化、多样化市场需求,下大力气培育新的消费热点。

(一)升级旅游休闲消费。以建设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为目标,出台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措施,包括税收支持、降低收费、支持旅游建设项目用地等。一季度,内蒙古旅游收入增长16.6%。

(二)扩大网络信息消费。针对内蒙古电子商务起步较晚,“撬动效应”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的问题,出台《内蒙古自治区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政策规定》,同时加快发展与电子商务配套的物流配送产业。

(三)拉动健康养老服务消费。出台《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采取一系列支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措施,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健康养老服务机构。

(四)促进农牧民消费。启动实施“农村牧区便民连锁商店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700家便民连锁超市和33家商品配送及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同时依托旗县现有配送中心,实现农村牧区配送全覆盖。一季度,内蒙古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高于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4.1个百分点。

四、主动适应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扩大沿边内陆开放战略的要求,全方位推进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紧紧围绕国家大战略,找准自治区角色定位,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拓展发展空间、争创发展优势。在区域合作方面,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大局。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机遇,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毗邻地区加快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启动实施新一轮京蒙区域合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以来,累计实施京蒙合作项目1649项,到位资金4605亿元。研究提出《内蒙古纳入环渤海地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合作重点及建议》,明确在环渤海地区发展中的定位和重大合作事项。加强与周边省区对接合作,推进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东北四省区等合作发展。在对外开放方面,进一步深化与俄蒙的开放合作。编制内蒙古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方案。出台促进口岸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推进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建设,特别是加强重点口岸与俄蒙的有效对接,加快满洲里、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建设。在上述措施推动下,一季度,全区进出口总额增长8.4%,其中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9.1%。

五、主动适应经济形势不断变化发展的要求,加强政策储备研究,扩大项目储备规模。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为切实稳增长、防风险,进一步加强了政策储备和项目储备工作。

在政策储备方面,一是更大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投资。筹划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和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由直接支持具体投资项目转为设立投资基金。二是重点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创新企业融资方式。正在研究政府与银行合作建立代偿保证金机制,做好准备拟尝试P2P网贷模式(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拟建立各级地方政府、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机制,搭建网络银企对接平台,探索建立高效、便捷银企对接长效机制。三是加快推进相关经济区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打造锡赤通(锡林郭勒盟、赤峰市、通辽市)经济区,争取建设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积极推进锡赤通朝锦中蒙俄国际海陆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形成中俄蒙经济走廊。

在项目储备方面,一是为迎接内蒙古成立70周年大庆(2017年),使全区各族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等基础设施领域和教育、卫生、住房、扶贫等民生领域建设20项重点献礼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近4000亿元。二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初步规划“十三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382项。三是围绕激活社会资本,逐步建立完善PPP项目库,目前内蒙古符合条件、相对成熟、运行规范的PPP项目21个,总投资143.7亿元;拟采用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的储备项目201个,计划总投资2282亿元。同时,今年计划再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示范项目。四是围绕国家“7631”投资重点,在煤炭、有色、钢铁等传统产业延伸升级;云计算、生物、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健康、养老、信息等消费热点;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及油气管网、城市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以及与俄蒙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组织策划一批相关项目。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