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新中国经济社会的驱动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8 11:1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总理见证首家互联网银行第一笔贷款。李克强2015年1月4日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卡车司机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该银行既无营业网点,也无营业柜台,更无需财产担保,而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信用评级发放贷款。

    通过一个小小的键盘,卡车司机徐军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联系”起来。

    2015年1月4日,李克强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敲下电脑回车键,45岁的徐军就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微众银行一小步,金融改革一大步。”李克强当时在现场说。

    两个月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其中就包括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互联网+”也随之成为2015年年度热词。

    事实上,在有着“政策风向标”之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与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议题早已是“常客”。2013年7月12日的常务会议上,研究讨论的议题之一就是部署促进信息消费,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在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主持召开的1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至少有12项议题是在部署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

    今年6月24日的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李克强在会上说,推进“互联网+”,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契机。

    梳理过往1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互联网+”无疑是最具想象空间的议题之一。在总理的视野里,加号后面是广阔的天地,意味着中国经济升级发展的巨大空间。他指出:“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集众智可以成大事,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的叠加效应,通过互联网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

    ■ 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互联网+”,这是一脉相承的

    如果不是朋友介绍,有着27年货运经验的老司机徐军,从没听说过银行还有“互联网”的。抱着“耍一道”的心态,他提交了申请,如今这笔贷款已经让他更换了辆新车,货运生意也得以继续。

    当英国人蒂姆·伯纳斯·李于1990年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时,这位“互联网之父”恐怕怎么也想象不出25年后,中国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互联网”一词也首次出现在2014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

    2014年“两会”结束后不久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在部署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时,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而在今年4月1日召开的常务会议上,他再次力挺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指出“别以为电子商务只是虚拟经济”。

    在过往的常务会上,李克强没少为“互联网+”谋划未来。其中不仅包括从硬件支持方面为“互联网+”提供保障,如2015年5月13日的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也包括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如2014年10月24日的常务会议就要求清理中介服务和收费,规范进出口秩序;还包括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如2015年1月7日的常务会议鼓励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强化“互联网思维”。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力促互联网“+”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措施,并不是仅仅为新业态提供“襁褓”和“温室”。今年6月24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强调,发展“互联网+”要强化安全意识,政府放宽市场准入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样相关产业就会自然而然地发展起来。

    “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到‘互联网+’,这是一脉相承的。”李克强说,“这些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将会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打造中国未来增长新引擎。”

    ■ 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也随之成为2015年年度热词。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和徐军一样,众多的人已经或正在从“互联网+”中受益:他可能是贵州山区的一个青年,通过在线教育来聆听来自哈佛大学教授的课程;他也可能是俄罗斯的一个小孩,一家电子商务网站数据显示每天有数十万个包裹从中国发往俄罗斯,以至于当地儿童手绘的圣诞老人形象竟然是“中国老人”。

    在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谈及自己到中关村创业大街考察的感受:“我们过去常说,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我们很可能就站在这样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今年“两会”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这样说道。

    这既源于他对世界经济走势的敏锐判断,也是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深刻思考。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就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印发《指导意见》,明确到2018年和202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11个具体行动,并就做好保障支撑进行了周密部署。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顶层设计将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催生经济新格局。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则更为直接:“‘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初步形成,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

    今年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对参会的国务院领导及各部委负责人说:“历史是人民大众创造的。大众的想法丰富多彩、充满奇思妙想。因此,‘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让消费者和大众来选择。”

(王沐伊)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