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吟:创新能源发展理念  助力小康社会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7:25 来源: 国务院参事室
【字体: 打印本页

创新能源发展理念  助力小康社会建设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吴 吟

2016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进一步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对“十二五”我国能源发展进行了回顾,对2016年以及今后五年我国能源创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一、“十二五”能源发展成效显著

“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2%,好于11.4%的结构优化指标;能源消费强度累计降低了18.2%,好于降低16%的控制指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累计降低了20%,好于降低17%的控制指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了18%以上,分别好于控制指标10个、8.6个百分点。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能源发展指标。

“十二五”期间,清洁低碳能源发展迅猛,煤炭占能源消费结构比重下降了5.2个百分点;火电机组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了17克标准煤,污染物排放下降了1/3以上;本质安全型高温气冷堆核电等一批能源技术研发取得成功;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等,能源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二、“十三五”能源发展理念创新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对能源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又对能源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新就是要激发能源革命动力。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社会进步都与能源更新换代紧密相关。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已成大势,必须创新能源体制机制,促进能源科技重大突破。

协调就是要追求系统最大效益。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通过优化能源布局,促进高耗能产业向能源产地转移,减少能源“游行”,提高系统效率。

绿色就是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既是当前迫切需要,更是能源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能源开发利用必须要由少损害环境—不损害环境—有利于改善环境转变。

开放就是要拓展合作共赢空间。开放就是要消除管网输送、地方藩篱障碍,让能源顺畅流通。开放就是要拓展“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合作,在开放的环境下保障能源安全。

共享就是要提高能源利用水平。让能源发展和改革成果惠及城乡居民,惠及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要顺应大势,大力发展智能化分布式能源,促进能源高效互联共享。

三、着力提高可再生能源自给率和利用率

去年底,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签署了《巴黎协议》和《巴黎协定》。我国必须顺应世界潮流,把提高可再生能源自给率和利用率作为能源发展主线,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体系。

提高可再生能源自给率,就是要求地方、部门、城镇、乡村、企事业单位乃至家庭和个人,最大限度地增加可再生能源生产量即做大分子,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减少能源消费总量即做小分母,“加减法”并举,提高可再生能源自给率。

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就是要在提高可再生能源自给率的基础上,更多地从西北部地区引入可再生能源。这样,既可以减少弃水弃风弃光,又可以促进西北部地区发展动能转换,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吴吟 

简历:

男,1952年9月生,江苏南京人。中共党员。曾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长期从事能源管理、煤炭行业管理工作。2013年9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简历来源:国务院参事室网站)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